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最新重要消息!中美领导人将于周四进行通话 白宫官员:将确保中美关系不会转向意外冲突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彭博社周三(7月27日)最新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将于周四(7月28日)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进行通话。目前台湾问题引发了中美之间新的紧张局势。

(截图来源:彭博社)

拜登本人及其助手曾表示通话可能会在本周举行,但迄今未透露具体日期。

彭博社称,这是自3月以来两位领导人的首次对话,将发生在美中关系特别艰难的时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幕僚和安全官员不排除她在8月初访问台湾的计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表示,北京正在“认真准备”佩洛西访问台湾的可能性。北京认为该岛是其领土的一部分。

今年6月,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美中关系已经恶化到可能是1972年恢复外交关系以来的“最低水平”。拜登还在考虑是否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的部分关税,以遏制猖獗的通货膨胀。

佩洛西尚未作出是否访问台湾的最终决定

根据彭博报道,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针对佩洛西8月的亚洲行,尚未做出途中是否短暂访台的最后决定。不过,如果她果真访问台湾,时间将是在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后的几天内。

北京一直警告佩洛西不要成为金里奇(Newt Gingrich)以来首位访问台湾的在任众议院议长。

北京已经誓言将采取“坚决和强有力”的措施予以回应,并警告说,如果佩洛西执意出访,将对双边关系造成“严重影响”。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还私下警告拜登政府可能采取军事应对措施。

赵立坚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

不过,两党议员都鼓励佩洛西出访,他们说,如果在中国的抗议下不这么做,就等于向北京屈服。

参议院外交关系主席、新泽西州民主党人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说:“如果我们能让中国决定谁能访问台湾,谁不能,那么我们就已经把台湾割让给了中国。”梅嫩德斯今年4月也访问了台湾。

拜登上周告诉记者,美国军方认为佩洛西此行不是一个好主意。目前还不清楚佩洛西是否会在情报和国防官员的要求下决定反对此行。

彭博社称,台湾问题已成为加剧美中关系的最重要问题之一,其他问题还包括贸易、强迫劳动的指控,以及北京在新疆地区对待维吾尔族穆斯林的“种族灭绝”,以及中国不愿就乌克兰战争向俄罗斯施压。

美国总统拜登此前表示,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采取“军事”行动保卫台湾,这颠覆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战略模糊”的历史政策。拜登的助手后来表示,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

此外,一系列美国官员近年来访问了台湾,包括国会议员和至少两名前特朗普政府内阁部长:前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和前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但由于佩洛西是仅次于现任正、副总统拜登和哈里斯(Kamala Harris)的美国第三高级别官员。因此,若佩洛西访台,将更激怒北京、在北京引起轩然大波。

白宫官员:保持沟通渠道畅通以确保中美关系不会转向意外的冲突

彭博社报道称,美国官员强调,这次中美领导人通话将是拜登政府努力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的延续,以确保两国关系不会转向意外的冲突。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周二对记者表示,会议将包括一个强有力的议程,但关税不太可能是议题之一。

柯比在谈到关税时说:“我不认为这将是与习近平主席讨论的一个主要话题,除非拜登总统做出决定。”

他说,双方将讨论台湾的紧张局势,以及如何管理这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竞争。

白宫警告称,如果中国在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乌克兰战争中提供援助,北京将面临后果。到目前为止,美国官员表示,他们还没有看到任何相当于物质支持的东西。

拜登的助手表示,拜登即将就是否取消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对大约3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部分关税做出决定。

一些顾问敦促采取这一举措,以帮助缓解处于40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货膨胀。包括工会在内的其他人则认为,此举对价格压力几乎没有影响,从而放弃与北京方面谈判的筹码。

拜登曾多次承诺要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支持工会的总统,而民主党人则指望劳工在11月中期选举中获得支持,而这将决定民主党能否保住对国会的控制权。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周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节目中表示:“总统仍在考虑此事。你知道,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致电美国总统拜登,就拜登总统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习近平在慰问电中表示,得知总统先生感染新冠病毒,谨向你表达诚挚的慰问,望你早日康复。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