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重要消息!白宫:中美领导人通话将聚焦美中合作领域 而不仅仅是紧张局势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白宫当地时间周三(7月27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即将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通话将聚焦于美中两国可能合作的领域。目前两国外交关系因俄罗斯、知识产权纠纷甚至间谍活动而紧张。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中两国的双边关系有很多值得两位领导人讨论的问题。”这将是拜登与习近平的第五次领导人间对话。

据彭博社周三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将于周四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进行通话。目前台湾问题引发了中美之间新的紧张局势。

彭博社称,这是自3月以来两位领导人的首次对话,将发生在美中关系特别艰难的时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幕僚和安全官员不排除她在8月初访问台湾的计划。

随着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占据新闻头条,柯比坚持认为,举行一次通话有其内在价值,即使拜登和习近平没有解决他们之间的任何分歧。

柯比说:“这是关键:拜登总统希望确保与习主席的沟通渠道保持畅通,因为他们需要这样做。”

他在白宫每日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在一些问题上,我们可以与中国合作,但显然也存在摩擦和紧张。”

柯比指出,中国对待台湾的态度、中国“在台湾以外的印太地区咄咄逼人的胁迫行为”、经济问题以及中国不愿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无端发动的战争,都是潜在的症结所在。

柯比说:“我希望所有这些都能成为对话的一部分。”

这位前国防部发言人还试图淡化造成两国关系紧张的一个新来源:美国国会可能对台湾进行访问。据报道,此次访问可能由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率领。

佩洛西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这一传闻甚嚣尘上的访问,而且这也不在她8月初亚洲之行的官方行程中——到目前为止,只有日本、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在计划之列。

佩洛西周三在记者追问她是否有可能在台湾停留时表示,她不会讨论她的旅行计划,因为这样做会带来安全风险。

尽管如此,北京一直强烈批评佩洛西访问台湾的前景,认为这将表明美国默认支持台湾的独立运动,北京认为这是对中国主权的生存威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近日表示:“如果美方执意访美,中方将坚决采取行动予以回应,并采取反制措施。”

柯比驳斥了北京的模糊威胁,说他们对这次甚至还没有正式的访问太过担心了。

他说:“中国方面在这次尚未决定或宣布的访问中发表的言论是没有帮助和不必要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