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佩洛西访台惹议!台湾传“撤销邀请”担忧爆发台海危机 台方:不属实“信息落差所造成”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6人团队,预计2日晚间抵达台湾过夜,3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进行会面后离开。但据悉,台湾曾跟进美国白宫脚步,撤销对佩洛西的邀请,担忧此行将爆发台海危机。但台方出面进行澄清,信息并不属实,主要是信息落差所造成。

据指出,白宫和军方曾劝阻佩洛西访台,台湾方面也有撤回邀访之意,但在佩洛西坚持出访后,美军已进行部署。裴洛西率领5位民主党众议员开启亚洲行,第一站抵达新加坡后,访问“不在官方声明行程中的”台湾的传言更近一步扩大,最新消息纷纷指出,佩洛西将会在2日晚间搭专机抵达松山军用机场,并将在台北过夜后,3日拜会蔡英文,并于中午离台。

台媒中国时报指出,台湾驻美代表处回报台湾外事部门,佩洛西7月20日主动致电萧美琴,规划本月3日率团访台,但得知台方有意撤回邀请后,她质疑这种作法。萧美琴表示并没有撤回邀请的说法,可能是讯息落差造成。

佩洛西则强调今年3度研议访台才确定出访,在适逢美国期中选举以及国会繁忙工作中,仍愿意抽空访台,是为展现对台支持,没有其他更适当的时机。

知情人士透露,台湾当局很清楚佩洛西访台可能引发的台海危机,并不亚于1996年飞弹危机,因此上月访台消息曝光后,台湾当局曾私下撤回邀访,但在佩洛西坚持下只得继续安排。佩洛西也明白此行可能掀起的波澜,但仍坚持追求个人历史定位。

美国白宫虽然不愿正面证实佩洛西行程,不过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提前放话,警告中国别想要借机升高紧张局势。美国国家安全局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也表示,不会接受中方威胁。

中国外交部的回应包含“要求美方不得安排裴洛西访台”、“中方将采取有力措施”、“我们说到做到”、“我们正严正以待”,以及“希望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言行一致,不要搞双重标准”、“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

中国国防部则由7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由发言人谭克非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谭克非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必将采取强有力措施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表示,佩洛西若访台将冲击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大陆需以行动坚持主张,让美方知难而退。当前中方应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也摆出很严厉的姿态,剩下的就看美国的态度。

北京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巫永平指出,中方的反制一定包含军事、外交、经济等层面的综合性应对,但军事回应可能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对方“最能听得懂的方式”。

从7月17至30日整整两周时间里,解放军持续进入台海领域。另外,解放军空军发言人申进科7月30日公布,空中加油机运油20已投入练兵备战,近日并已与歼16战机开展海上方向空中加油训练。他同时说,“空军多型战机绕飞祖国宝岛,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空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