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佩洛西访台之际!蔡英文曝拍板“台军义务役延长为1年” 台方急否认称“尚未定案”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传出将在2日晚间到访台湾,引起中美两国政治界的高度关注。而在台海局势紧张之际,日前更有台媒曝光,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拍板,将台兵义务役延长为1年。但台方否认,强调该计划尚未定案,正在收集各界意见研议。

蔡英文决定将义务役期将延长为1年,初步规划2006年次以后出生男性适用新制。对此台湾防务部门表示,内容并非事实,全案正在收集统整各界意见研议当中,尚未定案。

根据信传媒报道,蔡英文于7月中召开“台湾防务军事会谈”,会中触及义务役役期延长为1年的议题,初步规划2006年次以后出生的男性适用新制。蔡英文已经拍板,并于2024年大选后正式上路。

对此,台湾防务部门发布新闻稿表示,所述内容并非事实,全案刻正收集统整各界意见研议当中,尚未定案。台方强调,已多次公开说明有关役期延长的议题尚未定案,惟仍有媒体出现揣测言论,已造成台湾民众讯息混淆。

台湾防务部门也补充,有关兵役制度改革议题,必须综合考量敌情威胁、防卫作战需求及部队训练能量等配套措施,以符合现代化战争之需求。

根据台湾兵役法第3条第1项规定:“男子年满18岁之翌年1月1日起役,至届满36岁之年12月31日除役。”意即,年满18岁即符合台军服役年龄。

军事专家以2024年新制上路,当年年满18岁的门槛回推,适用年龄落2006年后出生,目前约为16岁的年轻男性。

报道引述台湾资深人士表示,依据法定程序规定,至少需要1年公告期,期程应会在今年底台湾地方选举之后,以明年中公告为最可能的时间点。

依据规划,适用4个月的军事训练役的役男,在入营消化完毕后,就会停止征召军事训练役,相关调整亦无需修法。

对于役期延长1年,蔡英文发言人张惇涵表示,台军义务役役期仍在评估中、尚未定案,但必须符合不对称作战思维。至于是否拍板一事,请媒体向台湾防务部门查询。

台湾防务部门发言人孙立方指出,兵役制度改革须综合考量敌情威胁、防卫作战需求及部队训练能量等配套措施,“重大兵役政策形成宜审慎周延,本部持续蒐整各界意见研议中”。

尽管佩洛西将访台的消息引起台海爆发危机的担忧,但随着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后,白宫再三强调,仍然遵循一个中国政策,而北京也早已划下底线,美军公开抵台,就是解放军进入台海的条件之一,双方立场强硬,却也留下台阶。

中华战略与兵棋协会研究员李华球表示:“中国目前最需要的就是稳定,对拜登来讲的话,他目前的民调支持度只有38%,以美国总统的民调支持率来看算是低的。”

他也同时强调:“中美之间也没有必要为了佩洛西的出访,或者是来台海打这一场仗,这个就军事的角度来看的话,没有军事的意义跟价值,就政治层面来看,也是一个没有必要的纷争。”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