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重磅!“佩洛西访台”或引发中国采取“军事行动”? 中方强势回应:严阵以待!

文/Dana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7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可能访台的问题上加强了警告。

在周一的例行记者会时,路透社记者提出的,《金融时报》报道称,中方在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可能访台的问题上加强了警告。消息人士说,这可能会导致中方的军事反应。请问中方对该报道有何回应?如果不采取军事行动,若佩洛西访台,中方将以何种方式回应?

赵立坚表示,中方近期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

赵立坚强调:“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中方就“佩洛西访台”上周就曾回应

上周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佩洛西拟于8月访问台湾事件回应道,就曾强势回应,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赵立坚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赵立坚强调,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因素,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佩洛西或8月访台

据《金融时报》报道称,佩洛西将在8月前往台湾。她的代表团还将访问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并在夏威夷的美国印太司令部总部逗留。

美国国务院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中国台湾外交部表示,尚未收到有关任何访问的“相关信息”。

在佩洛西的COVID-19检测呈阳性后,这位民主党领导人对台湾的访问已从原定的4月推迟。当时,中方就严厉表示,这样的访问将严重影响中美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话称,白宫对佩洛西之行表示担忧。两位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民主党政府在佩洛西是否应该访问台湾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他们补充说,一些官员认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刚刚开始之后,四月份的访问更容易证明其合理性。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不愿就“议长办公室本身未宣布的旅行”发表评论,并重申美国仍致力于其一个中国政策。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派遣战斗机越过台湾海峡的中线,后者称这是一种挑衅。事件就发生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成员、参议员里克斯科特访问台北期间。

佩洛西以安全为由拒绝透露任何有关可能访问台湾的问题

佩洛西上周四以安全问题为由,回避了有关可能访问台湾的问题。

表示:“我从不讨论我的旅行计划,这是一个安全问题,所以我现在不会讨论这个问题。”

她强调:“我认为对我们表示支持台湾很重要,我还认为,在台湾问题上,我们没有人说过要独立,这要由台湾来决定。”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三表示,与中国最高领导人可能会在未来10天内进行会谈。在回答有关佩洛西可能在台湾停留的问题时,拜登说,“军方认为现在这不是一个好主意。”

佩洛西说她不知道总统指的是什么。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客座高级研究员、前美国国防官员德鲁·汤普森说:“中国对她的访问的反应,可能会与他们对以前的国会代表团访台不同。问题是,他们将作何反应。”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