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俄重磅消息!上半年中国在俄罗斯的“一带一路”新投资为零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日(7月24日)报道,中国在俄罗斯的“一带一路”(BRI)新投资首次降至零,表明北京方面不愿在乌克兰战争后招致制裁。

(截图来源:《金融时报》)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审阅的上海复旦大学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的一份报告,北京方面在2022年上半年没有与俄罗斯实体在“一带一路”项目下达成新的协议。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主任王珂礼(Christoph Nedopil Wang)指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威胁,阻止了中国在俄罗斯投资。在放缓对俄罗斯投资的同时,中国加深了与中东的接触。

但王珂礼指出,上半年投融资归零的情况可能是暂时的,中俄关系很紧密。他补充说,尽管有战争,但中国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的购买有所增加。

中国约15%的石油和8%的天然气仍依赖于俄罗斯的供应。扩大这些安排的新能源协议是在2月初达成的,就在俄罗斯军队奉命入侵乌克兰的几天前。

《金融时报》称,俄罗斯一直是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发展支出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根据报告统计,2022年上半年,“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融资保持较低水平,为284亿美元,而2021年上半年为296亿美元。

与此同进,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启动“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为各参与国不同项目提供的资金达9320亿美元。

不过,为了避开二级制裁,中国对俄罗斯投资已经喊停。根据上海复旦大学绿色金融及发展中心报告,2022年上半年,北京没有与俄罗斯实体就一带一路倡议达成新的交易。

研究人员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在2021年签署了价值约20亿美元的协议。

(截图来源:《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报道称,根据美国威廉玛丽学院AidData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7年,中国对俄罗斯的官方贷款承诺总额为1254亿美元。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580亿美元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150亿美元。

自今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北京方面批评了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制裁,不过许多中国企业正小心翼翼地避免违反这些制裁。

中国放缓对俄投资的同时,却加大与中东的接触。复旦大学数据显示,随着中国通过大规模的能源和基建交易,加强与中东国家的关系,沙特阿拉伯现在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最大受益者之一。

今年上半年,北京与沙特签署了55亿美元的新交易,此规模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大。而2021年,伊拉克则是一带一路最大受益者,双方达成新基建交易105亿美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