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特鲁多许下7项承诺:10元托儿、打压房价!王座演讲被指“空话连篇”、特鲁多恐面临下台风险

文/夏洛特 来源: 乐活网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乐活网报道,当地时间11月23日,胜选的特鲁多又一次“庄严”的提交了施政报告,向加拿大全体民众承诺了7件事。

但是,由于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在本次大选中并没有赢得半数以上的席位,所以本质上还是个瘸腿政府。

7项承诺到底能兑现多少,很多人表示怀疑。而反对党则对某些议题干脆说“不”!

先不论特鲁多的7项政治承诺能不能兑现,但华人可以先看看特鲁多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然后察其言观其行,再考虑下一次还选不选他。

特鲁多施政报告的主题是:重建国家、实现“未来经济”。

但很显然,加拿大正处于生活成本暴涨、住房越来越不能负担的困境。

在此背景下,特鲁多的7大优先事项(承诺)为:

1、改善医护支持,包括为长期护理和儿童疫苗,并为普通民众和国际社会提供加强剂;

2、继续提供COVID-19援助支持,包括为受打击严重行业的工人和企业提供福利;

3、解决生活成本上涨,落实住房负担能力倡议,并与各省,包括两个尚未达成协议的省和两个地区落实每天10元的托儿协议;

4、采取“更大胆”的气候行动,包括限制和削减油气行业的排放,并强制销售零排放汽车;

5、加快与原住民和解,响应行动呼吁,取消水问题咨询,并任命一名“特别对话者”促进寄宿学校的公义;

6、履行枪支管控承诺,打击系统性的种族主义、性别歧视、不当行为和虐待;

7、实施承诺的立法,禁止LGBTQ2S+性倾向矫正疗法(conversion therapy),对威胁医护工作者或医疗设施进行刑事制裁,以及实施广播法和网络伤害改革。

对普通华人来说,最关心的恐怕就是打压房价和10元托儿了,这两件事要是能做到,特鲁多的历史地位有望直追他老爹。

而禁售燃油车强制销售零碳排车,是好事还是坏事,暂时不得而知,但2020年和2021年BC省因为气候改变导致的自然灾害频发也能为特鲁多赢得不少支持,但对很多人来说,燃油车还是“平价生活”的首选。

至于打击枪支泛滥,打击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等等话题,高大上则高大上,但普通华人不容易直接有获得感。

领导瘸腿政府,特鲁多并不容易。反对党嗡嗡叫,特鲁多不得不听。反对党都有能力拉兄弟一把,但也有本事坑兄弟一下。

所以特鲁多在誓言中说,“是的,现在非常艰难……”,估计心里也是真苦。

看电视直播的时候,政坛前辈叶知秋表示,特鲁多应该把执政重点放在经济议题上,而不是云山雾罩搞政治正确。毕竟加拿大陷入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普通民众日常生活成本迅速增加,房价更是让很多加拿大居民遥不可及。如果让下一代加拿大人可以体面的生活,才是特鲁多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特鲁多的施政报告发布了,在圣诞节之前,议会还有20多天时间讨论他的7项政治承诺,希望各政党不要扯皮,尽快在经济议题上达成一致。

所以,特鲁多眼下面临的挑战是,议会里的反对党怎么想?

首先,最大反对党保守党的党领奥图尔(Erin O”Toole)就批评自由党在疫情期间的支出比美国还多,而经济增长却放缓了。认为自由党无视能源、汽车和钢铁行业工人的困境,保守党将为这些工人争取发言权。

奥图尔也批评,这次的承诺,与前一次(2020年9月)基本一样,“语言空洞,没有具体的行动。”

由于保守党已将通胀上升和负担能力问题作为议会回归前的主要关注点,因此他对自由党施政报告的表态,是否会成为未来国会各政党大斗法的“源头”,有待进一步观察。

保守党在政治光谱上,与自由党分属不同的区块,保守党属右派,自由党属中间偏左;保守党的批评,在意料之中。

看起来,同属左派的NDP应该会较支持。没想到,党领驵勉诚(Jagmeet Singh)也没有好话。他表示,这次演讲表明自由党政府“没有想法,失去动力”,与奥图尔“语言空洞,没有具体的行动”的说法基本一致。

驵勉诚指出,施政报告没有看到足够强调经济适用房、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和足够的医疗保健资金。

他向特鲁多喊话:“不要认为我们的支持是理所当然的。”这不是一个看起来NDP有兴趣合作的报告。

魁人政团党领布兰切特(Yves-François Blanchet)说,这次演讲有很多流行用语,但没什么可说的。

“全部24页都是空话。”布兰切特的评论与奥图尔和驵勉诚异曲同工。

CTV News更是在报道后直言,各反对党领导人“均认为王座演讲语言空洞”,“均对王座演讲中遗漏的内容表示失望”,如果特鲁多再不作出改变,这届政府可能刚上任没几天就要面临首次置信投票(confidence vote)。

如果出现最坏的情况,大家全给自由党少数派政府投不信任票,特鲁多就得下台。

所以说,特鲁多的施政之路,道阻且长。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