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重磅!加拿大法官签署释放令并解除美国引渡请求 孟晚舟重获自由、已前往机场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与美国政府达成暂缓起诉协议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一家法院周五(9月24日)裁定,孟晚舟不会被引渡到美国。

(截图自Global News)

与美国检方达成的协议解决了针对这位华为高管的欺诈指控。

作为这一安排的一部分,孟晚舟今天在美国法庭上对多项欺诈指控表示无罪。

这位华为首席财务官是在纽约一家法庭虚拟出庭时提出抗辩的。两年半前,她被指控犯有银行欺诈、电信欺诈和共谋银行和电信欺诈。

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律师大卫·凯斯勒(David Kessler)告诉法庭,延期起诉协议(DPA)将持续四年——从她2018年12月1日被捕时开始直至2022年12月1日。

该协议的副本尚未公布于众。

凯斯勒表示,如果孟晚舟履行她的义务,美国将在延期期限结束时撤销对她的指控。如果她不这么做,她仍然会被起诉。

凯斯勒还表示,一旦延期起诉协议达成,美国将“迅速”告诉加拿大司法部长,美国将撤回引渡请求。

美国地区法官安·唐纳利(Ann Donnelly)表示,她接受协议条款。

周五下午晚些时候,BC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希瑟·霍姆斯(Heather Holmes)正式结束了加拿大的诉讼程序,签署了一项命令,解除了美国的引渡请求,并取消了孟晚舟的保释条件。

(图源:FX168记者现场报道)

在结束一场持续不到15分钟的听证会之前,她向孟晚舟宣布了这一决定。

(图源:热心读者)

“孟晚舟可以自由离开加拿大”

霍姆斯说:“在整个诉讼过程中,你一直很合作,很有礼貌。法庭对此非常感激和感谢。”

在今晚发布的一份媒体声明中,联邦司法部证实“孟晚舟可以自由离开加拿大”。据FX168记者现场报道,孟晚舟的电子脚镣已经去掉,且已经坐自己的座驾前往机场。

(图源:FX168记者现场报道)

“加拿大是一个法治国家,”声明说。“孟晚舟是根据加拿大法律在法庭上获得公平程序的。这体现了加拿大司法系统的独立性。”

(图源:FX168记者现场报道)

今天的事态发展可能标志着加拿大和中国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美国的引渡请求下,孟晚舟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她被指控在2013年8月就华为对一家被控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子公司的控制向一名香港银行家撒谎。

几天后,加拿大人迈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在中国被拘留。

问题转向释放两名加拿大人

两人都被指控犯有间谍罪。斯帕沃尔被判处11年监禁。康明凯尚未被判刑;对他的审判于3月结束。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称这些指控是“捏造的”。中国一直声称斯帕沃尔和康明凯案与孟案无关。

曾担任加拿大驻华外交官的科林·罗伯逊(Colin Robertson)说,他预计中美之间的谈判现在将重点放在让两人回国上。

他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的the Early Edition:“你会先得到孟晚舟的判决,然后在稍后的日期我们会看到两个迈克尔被遣返回加拿大,但我不认为几天内就会发生。”

“这将是一场涉及加拿大的谈判,但主要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谈判。”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