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小萧说币】CityPlus FM专访:区块链技术如何早就金融行业发展,FTX崩盘背后意味着什么?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区块链成为近期中国、北美、东南亚等华人中文圈重点关注的焦点,作为FX168财经集团区块链分析师,小萧有幸获得马来西亚CityPlus FM专访,探讨区块链技术如何造就金融行业发展,FTX交易所崩盘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

问:区块链大体上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就好像一个巨大的全局电子表格,它可以在数以百万计的计算机上运行。它是分布式的,也是开源的,因此任何人都可以更改基础代码,他们可以看到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点对点,即不需要强大的中介机构即可进行身份验证或结算交易。在近几年,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崛起,为什么各国还有大型企业都在积极发展这项技术?区块链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有多大?

答:我想这几年,无论你是老一辈的听众,还是年轻一辈的听众,网络上还是真实生活里面,很多人拼命在和你解释区块链是什么。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听到人家介绍,刚听没有30秒我就关了,太多的技术文字,太多的文言文,听到根本一团乱。

区块链是一个技术,所以这个技术在不同的领域可以发挥不同的功能,这里我们谈的是金融嘛,所以我想听众真正想要听到的,是区块链到底怎样帮他赚钱,怎样帮企业赚钱,甚至怎样帮你的国家赚钱。那区块链它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举一个例子,我想Malaysia老一辈的听众,就是我们爸妈那个年代的,以前到银行ATM领钱的时候,都需要拿IC和存簿去验证。然后慢慢,我们开始用Debit卡还有Credit卡,用你卡上面的Chip去验证。

那发展到现在,我相信就算你是老一辈的,现在买Shopee,买Lazada惯了,甚至都不需要用Debit和Credit卡了,现在开始用Online Banking。那再往下勒,我们就会遇到区块链,以后你所有的转账,所有的交易记录,不用再经过Bank,甚至不用再经过Malaysia政府,你可以直接通过区块链交易。

那推到这边,你应该就很容易明白,如果你是Malaysia政府,如果你是Maybank,Public Bank,是Hong Leong Bank,还是你是做Debit卡上面那个Chip的美国公司,你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吗?你想想,这肯定是不会的,因为区块链不能帮他赚钱,反而会把钱流走,流到比特币,流到其他加密货币的手上。

那这样一来,政府不同意、不合法化,能帮我们赚钱吗,答案就是不能。不但是不能,而且还会可能让你亏钱。主持人刚刚有提到P2P这个字,点对点,你是一个点,但是对面的点是一串地址,没有政府背书的地址。这个不是真正意义上的P2P,如果你有接触过中美的外汇市场,我想很多老一辈的投资者,对P2P其实是很反感的,因为用P2P转钱的时候,容易被诈骗。特别你活在马来西亚,我想大家肯定对诈骗是很不陌生的。

说到这边就要讲这一句,区块链只是一个技术,不要把它想成不需要强大的中介机构介入,只有监管到位,区块链才能发挥他的功能。那从刚刚讲的,是不是说国家还有企业就放弃这条路,当然肯定是不会的,比特币要来抢市占,他们肯定也要想方法,留住主持人,留住马来西亚人的钱,尽量不要转到加密货币。

所以像是中国,他们所发行的区块链是不允许有加密货币的存在,这样能保证资金都被政府掌控,也减少对P2P黑客入侵的风险,同时还是能享受到区块链技术,也就是账簿公开的好处。账簿公开,政府的廉洁度就会好,就不会有做假账的问题,这样政府就能赚更多钱。

只要政府画出方向了,再来企业就会跟进,像是中国的蚂蚁金融,近期才和马来西亚的Kenanga投行展开合作,要推出一个区块链友善的SuperApp。当然,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经济的发展程度都是不同的,所以是不是不允许加密货币,都各有不同。但是这个不阻碍区块链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的,像是币安创始人赵长鹏所说的,只要符合了国家的监管制度,区块链就会开始发挥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整个传统金融业的运作,转账、存储、借贷等等,区块链就会慢慢融入进去创新。

所以像是马来西亚,新政府上任后就要更快地在这个维度上去制定监管,毕竟你看看隔壁的新加坡,人家已经和摩根大通都合作在公有链,也就是直接挑战在加密货币的市场里面去执行交易,再不加快脚步,可能我们以后能炫耀的,就只有美食了。

问:区块链使用了最新的加密技术,因此,如果我们拥有一个全球性的分布式数据库,而该数据库可以记录我们已经完成了交易的事实。区块链如何彻底颠覆金融行业的运作或转型,例如转移资金,存储货币,借钱,交易货币,为货币提供证明等等。所谓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如何通过第三方实现安全的金融交易的方法?

答:刚刚我们提了中心化和区块链的结合,这里进一步去解释,区块链是怎样做到账簿公开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一个组织,叫做匿名者The Anonymous,每次有什么大事情发生,我们都会看到他们带着面具出来,如果不知道是怎样的面具,可以去看Netflix的纸房子,就是V怪客面具。你看,你怎样都抓不到这个组织的,因为只要带上面具,谁都可以是匿名者的成员。

其实就同样的原理,区块链把数据的碎片拆开来,分到世界各地去,然后由世界各地不同的节点去记录,这样当黑客要去入侵你的数据的时候,所以就风险比较低。当然这个分布式的账本,是可以通过发起人去设定有权限,还是没有权限的。区别就是我前面所说的,国家政府肯定就会设定权限,那去中心化的一些加密货币,像是比特币、以太坊,就会用不设限的方式去记录他们的账本。

再来就是主持人最后问的其实有点绕,简单想提的应该是,刚刚提了国家政府嘛,那现在比特币、还有以太币这些,怎么通过区块链,安全地帮个人投资者,帮企业赚钱获利。我想这边很多人就会开始绕圈子了,我这里给的答案就是,比特币和以太币要能长远性的赚钱,当然短线投机的一些想法我们不去谈,就是国家愿意合法化,或者是政府愿意监管。

就拿比特币来举几个简单的例子,第一个就是货币支付,比特币能在某个国家成为支付的通道,像是萨尔瓦多合法化之后,萨尔瓦多里面就会用比特币和美元来支付,那有政府的背书和监管,就能实现安全的金融交易。

第二个就是存储,你看看马来西亚的Poh Kong,Poh Huat这类金铺的市场能够存留至今,就是因为大家公认黄金是避险的工具嘛,所以用黄金打造的金饰,就会变得很热络。那比特币就会被年轻一代认为,是数字版的黄金,就是因为用区块链技术设计出来的比特币,是稀缺的,也就是比特币的总供应量是固定的,也就是2100万枚,不会再多了。黄金也一样,所以物以稀为贵,如果比特币成为国家政府未来的存储资产,那政府肯定会出手监管,就会是安全的金融交易方法。

讲回来,简单来说就是,没有监管,没有安全。去中心化,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去中心化,他都需要通过中心化的。如果你不赞同这样的准则,继续往下探,就会有更多的诈骗,更多庞氏骗局出现。

问:除了金融行业,区块链技术如何在其他行业被运用?例如医疗保健,房地产,个人贷款,网络安全还有政府机构。

答:华人,或者中文投资圈里,区块链除了在金融业受到很大的瞩目,再来就是房地产了。我们都知道,华人这么多年来,无论是中国、东南亚、北美、纽澳的华人,最关注的还是房地产市场。那买房最麻烦的,其实就是手续嘛,因为房产属于不动产,所以当要触碰到财产转让这个环节的时候,一堆文书工作就会出现。

我不知道主持人有没有试过去看房,假如我今天看中了吉隆坡Bangsar的房子,我需要去约时间看房,谈手续费、中介费、房屋税,全部理解完发现太贵了,就要重新来过。那如果确定要买,要谈头期款有没有Cash Back,Rebate,谈妥过后还要过贷款等等。这里通常都需要至少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解决。

但是现在有了区块链的技术,这些问题就会慢慢被解决。现在在市场上,被用得最多的房产区块链技术,就是NFT。那NFT非同质化代币是什么,举个例子,我和主持人手上都有1块钱马币,那我们交换的话,1块钱会有差别吗,不会,还是1块钱。但是假如主持人手上有刘德华的签名照,我的手上有我自己的自拍照,那主持人会和我换吗,我想肯定是不会的,因为他能去卖的价钱,刘德华的肯定会比较高。所以NFT就是如此,虽然都是照片,但是每张的价值不一样,每张NFT上的信息,内容,附带的描述都是不同的,是不可以被复制的。

那房产结合NFT,就是把所有关于这个房子的拥有许可、租金、费用、访问、支付记录等等都标上,然后比如说这个Bangsar的房主就能用竞标的方式,或者直接标好价格的方式去放到平台上卖他的房子。当然,这还是回到我前面所提的,国家政府的监管很重要,只要有监管制度,这样的应用场景就会慢慢蓬勃发展起来。

那除了房产,这个比较和金融相关的领域,医疗保健也是区块链受到应用,很重要的一个场景。你看现在国家老龄化严重,那年轻人现在流行的都是吃健康食物,做Gym这些的。慢慢生活品质变好,就会注重起健康。那区块链技术在医疗上,最重要的解决方案就是医院的健康记录系统,现在像是马来西亚,私人和公有的医院系统彼此通常是不相通的,那用上分布式账本的这个原理,就能让医生更快去追踪病人的医疗记录,再来就是可以杜绝假药,因为你在哪里买过药,都可以很快在链上查到,而且你是不能够篡改交易过程的。

未来应用场景应该是,你打开手机APP,就能通过一组地址,而不是用你的个人资料,或者身份证去验证登录,这样就不会有个人隐私泄漏的问题。再来就是寻找各国有没有治疗你疾病的关键商品,还是供应商,供应商的所有信息都可以很快被查到。最后就是用区块链直接支付,不管你是用央行数字货币,还是加密货币,都能直接完成,就是一条龙的服务。这个在结合Apple Watch啊,小米手表等等,就会是未来的场景。

那其他的因为时间关系,如果下次有机会再分享分享。

问:加密货币是从区块链技术中衍生出来的一种虚拟货币,其中以比特币和以太币闻名。随着各国加强监管,加上世界第三大FTX交易所崩盘的消息传出,Bitcoin价格今年跌了大约6成。面对监管风险和市场波动,你对投资虚拟货币的前景有什么看法?

答:各国加强监管,再加上FTX交易所崩盘,比特币今年跌6成,我想这点是不对的。首先,监管对比特币并不是完全利空的消息,就像我前面所提的,当国家和政府愿意监管,也愿意提供制度化的环境,对比特币长期而言其实是利好的。而且不单单是比特币,对币安等等这些平台币,也是相对看涨的前景。但是就算我们快要来到2022年年底,美国还是没有把监管的这盘菜端到投资者的面前,所以明年的展望就很重要,因为美国预计在FTX崩盘之后,会更快采取行动,去把监管的法律框架明确起来。

那回到投资虚拟货币的前景,我想大家更关注的,应该是通货膨胀来了,现在外资也好,像是马来西亚国内很多的资深投资者,我们也叫聪明钱,现在都把资产押在美元的身上,从股市,从贵金属黄金等等,撤出到美元定存,或者到美元的布局身上。如果你回头去看一年线,比特币走跌,避险黄金也走跌,美国股市也同样下滑,最大赢家只有美元。

所以要看前景,或者换句话说,明年适不适合适度地,或者将手头上更多的筹码,押注在虚拟货币上,当然我们提的是主流代币,比特币、以太坊、币安币等等,我们就要更多去聚焦在,现在通货膨胀是不是见顶了。

那我们看最近刚发布的美国CPI、PPI,还有美联储官员的态度,其实都反映出通货膨胀似乎已经到顶了,所以当到顶的时候,通常央行就会选择放缓太过度的加息,我们就不会看到现在一个月美国就加息0.75%的情况,这样聪明钱就会更多把资金从美元布局里面提出来,转移到股市,转移到黄金。

那这里给个我自己的观点,短线前景上,FTX崩盘带来的冲击肯定会持续一段时间,那观察技术面的指标,比特币短线出现的任何反弹或上涨,很可能不会有成果,也就是很大可能不会持续成为多头。长线发展上,我个人是比特币长期多头的支持者,所以首先就是国家政府的监管政策,特别是美国,只要明确化之后,我想这会是打开长期利多很关键的拐点。

而比特币价格的长期展望方面,我认为下一波比特币高峰,会是当比特币减半出现的时候。前面有提了,比特币只有2100万枚,所以当牛市的时候,每个人都想通过挖矿,来获取比特币。但是为了避免太快被挖完,比特币就会有减半的周期,增加算力减少矿工得到的奖励,这样才能维持住这个货币的通胀。

那下一次比特币的减半会是在2024年3月,如果回溯前两次减半的经验,比特币都会在减半钱的前15个月开始上涨,然后会比前24个月的交易水平高39%。所以按照这样去推算,多头的市场支持者普遍都认为到,到2024年3月,比特币会来到63160美元的高价位。当然,历史只能作为参考,不能成为印证未来的工具,这里只是提供分析给大家参考,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大家在布局前,还是要做好自己的功课。

问:说到全球第三大交易所FTX,能否分享背后崩盘的原因?在未来,其他虚拟货币交易所是否面临同样的风险,进而引发新一轮的市场危机?如何加强监管和财务方面的稳定性?

答:FTX事件,最核心、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资不抵债。FTX创始人叫SBF,那他所握有的资产,已经不足以支付他现有的债务,这时候就很有可能形成金融风暴。那是什么原因造成受到币圈敬仰的SBF,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简单就两个字,杠杆。我开一家公司,资本额100块马币,我用90块发展,10块做储备,生意出了问题,我把90块亏了,这件事情就结束。但是SBF是运用他手上的100块作为抵押,去寻找贷款去寻找融资,100块结合SBF的信用,贷款再贷款,融资再融资,这个就是整个运作方式。

但是当SBF遇到熊市,手头上的资金开始出现缺乏,那他就会用更大的杠杆借钱,杠杆越大,还的利息就会越高,还款时间也会更紧凑。最后资不抵债,就像大家小时候会玩的俄罗斯套娃,一层爆雷,打开再有一层,再有一层,再有一层。

其实币圈之前就经历过的,Luna创始人Do Kwon,还有当时是一家叫三箭资本Three Arrow Capital的机构出现资不抵债的状况,然后形成连锁效应,陆续出现其他机构跟着爆雷的状况。这个问题会出现,其实回到最根本,我们前面就已经讲过,缺乏国家监管,缺乏国家制度,去展开去中心化的金融,就会有钻漏洞的情况。这就是你看到加密货币为何涨这么快的重要基础,因为它需要承担的风险是相对高的。

那在未来,其他虚拟货币交易所会不会面临同样的风险,我想这里不去直接点名个别的加密交易所,但是如果你是布局加密货币的投资者,或者交易者,我想经历过Luna,经历过三箭资本,再经历SBF事件,是时候去审查你手上所握有的加密货币,是不是有获得国家的监管,是不是有标准的会计审计。我想这节骨眼上,已经有很多交易所开始陆续把自己的会计报告摊开了,那这就是大家好好去审查的时间点。

FTX是第三大,排在他前面的有Coinbase和币安Binance,那SBF在出现问题之后,其实大家可以观察到,创始人SBF很快就澄清,FTX交易所出了问题,是不影响在美国的FTX US交易所。但从最新消息来看,这股风波估计还是吹响了FTX US,这就是去中心化下所带来的风险和不安全。

所以从这事件就能论证,为何监管对加密市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是蓬勃发展的很关键原因。所以主持人最后问的,如何加强监管和财富方面的稳定性,首先是交易所本身的审计报告,必须获得多方验证,再来就是在国家监管下推行。

问:目前,影响加密货币价格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接下来,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有哪些?

答:刚刚已经提过,主要影响加密货币的是宏观经济上的通货膨胀,那短线上主要的因素就是FTX崩盘了。但是这里需要给大家一个很重要的指引啦,FTX崩盘的事件,它是去中心化金融所引发的,所以中间参杂很多不同的层面,像是传统机构不能在监管下做的事情,就会偷偷把手深入到FTX,用这个方式来获利。那现在熊市下崩盘了,就要去观察它后续影响的传统机构,甚至是选择投资FTX的这些债主,他们涉及的层面有多广泛。

这里我不会去一一挑明,但是这里要警告的是,FTX是第三大加密交易所,所以选择信任他,投资他的企业也好,机构也好,肯定会比之前Luna和三箭资本更大更广。如果是按照我的观察,到年底前,这波风暴很难会有一个结尾。那要真正来到一个尾声,可能还是要等到美国有一个明确的审判。

那讲到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简单来说就是,FTX崩盘,如果你是比特币、以太坊的持有者,应该怎么去应对?这里给大家两个很清晰的观点,可以思考看看。第一个就是FTX崩盘之后,有黑客,或者说攻击者在已经倒闭的FTX交易所里窃取大约6亿美元的资产。

那从上一周的链上数据去观察,这些黑客的交易活动是很频繁的,主要就是围绕在比特币和以太坊上。他们的做法很简单,就是在以太坊上,不选平日因为周一到周五交易量比较大,他们会选在周末,一下子把他们手上240万的以太坊,直接兑换成另一个代币,让以太坊一下子就引发恐慌,暴跌有到10%。那因为他们提前就已经知道会出现空头,也就是下跌的行情,所以在交易之前,他们就已经开好空头的头寸,那转出之后,就准确预测了空头,然后从合约中获利。

那你要思考的是,这群黑客手上现在有接近4000万美元的比特币,他们随时都可以把手上的比特币换成其他代币,通过前面一样的操作来得到利润。所以,这几周如果你是短线交易员,可能周末期间就要格外小心,要去慎防这些黑客有再次抛售的手段。

第二点,就是比特币空头已经主导市场。投资者这点需要特别注意,如果你是想要短线通过合约,通过杠杆来操作比特币,或者是以太坊,现在可能不会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因为延续前面所讲的,这些FTX攻击者的剥削交易行为,很可能会让技术面变得没有任何意义,所以任何短线上的询问,我都还是保持同样的想法,空头占据市场,这是一个做空为王的时期。但反过来而言,如果你是长线布局比特币的投资者,现在虽然触底的信号还是比较模糊的,但是周末的这类操作如果可以把握,那会是一个好的时机点,当然大家还是需要自己做好功课,不构成任何投资的建议。

问:如何定义虚拟货币的价值?相比起使用被国家央行操纵的货币,例如美元和英镑,能够实现独立且安全第三方的数字支付方式是否才是虚拟货币的未来?现今的金融货币是否有必要进行数字化转型?

答:主持人的这个问题,直白点就是,是的,虚拟货币要能在国家监管下实现第三方支付,这个才是虚拟货币的未来。但是提到价值,我想很多人有一点误解,我们就拿比特币和以太币这两个最大的虚拟货币来做例子,其实他们是不同的代币模型,他们体现的价值也是不同的,所以你问虚拟货币的价值,我只能回答你,需要看你是在谈哪个虚拟货币。

像是比特币方面,他其实更多体现的像是我们现在市场上的黄金,稀缺的部分前面讲过了,但是还有很重要的一个价值体现就是。你古代带着黄金逃跑,但是在没有战争的环境下,不会有人拿着黄金去Mamak买一盘Maggi Goreng的。也就是说,黄金不会是货币,所以你去Mamak买东西是用马币给的。但是比特币除了稀缺,它如果可以被国家监管然后使用,他其实也可以成为支付的工具,你可以随时直接拿出你的手机APP,然后给Mamak的Abang扫一下,比特币就过去了,所以这就是长期看多比特币很重要的价值体现。

那以太坊更多体现的是我们现在市场上的原油,就是中东地区开采原油之后,我们才有油可以用,那他的稀缺度其实就比不过黄金。我想在Malaysia这个产油国应该很熟悉,我们开车去打Ron 95或者97,其实它价格的波动,会根据供应量有变化,供应变少,那价格就会变高,明年你去打油就会变贵。同时间,除了供应,如果市场需求变多,也会影响到油价的变化。所以就是Supply and Demand的影响,这点和以太币的原理是相通的。以太坊,你可以这样理解,就是一个网络平台,在这个网络平台上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像是金融的,游戏的,娱乐的,技术等等的,那只要你在这个平台上要进行活动,就需要燃烧以太币,币圈叫做油费Gas Fee。那活动量越多,燃烧的油费就越多,那市场有了。那你在以太坊这个网络平台上去交易、买游戏道具、要设计一个APP,你都可以用以太币来支付,以太币就是以太坊上的支付货币。那整个原理就是有人挖矿,就像钻油井一样,然后原油就供应给全世界的人去打油,以太坊上就是当有人付油费进行活动,矿工就会开始做工。

从今年起,以太坊其实是从工作量证明,变成质押权益证明,这个又是一个文言文。讲得比较直白一点就是,以前人家钻油井,可能就买一个机器拼命挖。但是现在发现挖太快,其实会影响油价,就会集中大家的资金,再委托一家油井公司,让他去买机器钻油井,那把挖的原油卖掉,利润就按照一开始投入的资金比例去分配给投资者。所以现在如果你要挖以太坊,不用再去买机器,但是你需要质押16枚以太币,大概是53万美元来参加。当然现在也有零股参加的平台,集合散户来凑够16枚一起来挖。

当然我们现在提的是比特币和以太币,虚拟货币里面还有很多不同的代币模型,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去设定自己的虚拟货币。当然这里面有很多是直接参照比特币,还有以太币的模型去开展的,也有很多不同功能的,这个就是虚拟货币的价值体现。

那至于现在的金融货币,像是美元,像是英镑,有没有必要去进行数字化的转型,我想答案是摆在大家面前的。就是看不惯美元霸权这么多年,才会有中本聪的比特币出现。那比特币和以太币现在的市占率越来越高,就会更快地逼着美元、欧元、人民币,还有其他各国加快脚步。但是你要问有没有必要,这个不同的货币有不同的解答啦,像是人民币,如果你爸爸妈妈做生意的,应该就会很清楚,以前做进出口贸易的,其实都是以美元为主,不会用人民币的,因为汇率波动比较小。但这几年人民币开始崛起,只是到现在还是打败不了美元的霸权,所以对美元来说,有必要吗,短时间其实是没有的,但是长期发展,结合区块链技术是一个选项啦,但不会是必要的。

那对人民币来说就不同了,他没有站在领头羊的位置,如果现在比美国更快去发展数字人民币,那其他发展中国家发现使用起来,像是转账,换汇不需要T 1,就是不用等一天就能到帐这类的好处,就会加快他追赶美元的脚步。所以对人民币来说,这就会是很必要的。

问:区块链技术目前并未达到成熟被开发的阶段,以你的观点,目前,区块链面临的挑战有哪些?如何克服这些挑战?

答:区块链技术目前还没有成熟,我想这个如果你深入去理解,区块链其实就像前面说的,是智能合约和分布式账本,让你的数据公开,不能够被篡改,我想这个技术如果你不看马来西亚,往我们隔壁新加坡,再远一点的海外市场,它是很成熟的,只是你懂不懂得用。所以区块链目前最大的挑战,其实是桥梁,不是技术本身。传统和创新的桥梁,这个在业界有个名称,叫做Web 2.5,也就是桥接Web 3和Web 2的群体。

说白一点就是区块链不能只有新人类在玩,你要能够让传统的企业也好,投资者也好,国家政府也好,听得懂,看得懂,而且容易用。投资界有一句话是这么讲的,不要投资你不懂的,你不擅长的领域。那现在区块链就处于这样的状态,因为人们把区块链讲得太复杂,普罗大众很难去接受这些对他们来说陌生,比较生硬的一些新事物。

刚刚我们在谈房产的时候,有提过NFT嘛,非同质化代币,就是可以记录你的房产信息、支付记录,还有所有对这个房子的描述,然后把他都记录在NFT上,放到平台上去竞标,去售卖嘛。那目前如果你看NFT这个区块链上很重要的一个新市场,其实你会发现,就算是最大的平台Opensea,他的交易量和传统金融市场相比,我想资深一点的投资者,对他肯定是一笑带过的,因为他的市占率太低,也就是没有流动性。讲白一点,就是你要装一个小狐狸的加密钱包,还要记住一组密钥,然后交易还要给油费,然后我也不清楚要怎么去查我买的NFT。这每一步,你要知道对年轻一代可能容易理解,但对比较年长的一代,这个对他们来说就会比较没有什么兴趣了。

所以目前区块链发展的阶段,其实是在搭建桥梁的这个环节。那像是FX168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寻找传统领域的客群,帮助他们转型,像是我们之前刚完成卖包包、精品的时尚产业,他们原本就已经有固定的客户群,那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建立智能合约,建立分布式账本,然后媒合设计师设计NFT,最后到客户手上的就是已经完整的NFT系统,客户只是需要和它原本的应用场景结合起来,这个NFT区块链工具就能马上运用了。

这里用NFT举几个例子,像是Starbucks,因为我很久没有回马来西亚,我不知道现在马来西亚人流行是哪一种咖啡,但是以前我还记得读独中的时期,我最喜欢的就是收集这个星巴克的卡,可以Top up然后每个月喝一杯,这样。那现在星巴克,推出的不再只有这种Top Up卡,还推出NFT,其实白话一点就是数字版的Top Up卡,那只要通过实体的通路,把他的这些客户都引流来注册星巴克的NFT,以后他所有的数据,或者要分析他的客户群体啊,忠诚度啊,这类型的数据,就不用再这么麻烦,都在区块链上的,而且是不能篡改的,简单方便,用着用着,老人也会用了,区块链的桥梁就完成了。

所以这里简短做一个总结,区块链技术是已经成熟了,但是应用场景太少了,这个问题是出现在国家政府,传统企业,甚至是传统投资者,对区块链还是相对陌生的,所以国家或者政府愿意把区块链当成重点发展的领域,在政策上去监管,去制定框架,这就会让我们更快克服搭建桥梁的挑战,同样的,更多传统企业,金融机构愿意到这个池子去玩,大家口中讲的区块链的未来,就会更快来到我们身边。

CityPlus FM Podcast:【科技雷达】区块链技术如何造就金融行业发展,FTX交易所崩盘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