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重磅消息!美国逮捕前Coinbase产品经理 因“加密货币内幕交易、电汇诈欺”指控被捕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司法部官方公告,前Coinbase交易所产品经理Ishan Wahi等三人被指控涉嫌内幕交易与电汇欺诈阴谋。在纽约南区检察官和美国证监会进行长达数月的调查后,于周四正式展开逮捕行动。

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威廉姆斯(Damian Williams)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纽约外地办事处助理主管德里斯科尔(Michael Driscoll)在21日宣布,开封Ishan Wahi、Nikhil Wahi 和Sameer Ramani犯有电汇欺诈阴谋和电汇欺诈的罪名,这些阴谋与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加密货币资产内幕交易的计划有关,使用有关Coinbase交易所上市的加密资产机密信息。


(来源:美国司法部)

Ishan Wahi和Nikhil Wahi在华盛顿州西雅图被捕,22日将在美国华盛顿西区地方法院出庭。Sameer Ramani也受到指控,但目前仍逍遥法外。

威廉姆斯提到说:“今天的指控进一步提醒我们,Web3不是一个无法律的区域。就在上个月,我宣布第一个涉及非同质化代币(NFT)的内幕交易案,今天我宣布第一个涉及加密货币市场的内幕交易案。我们对这些指控的信息很明确,欺诈就是欺诈,无论是在区块链上还是在华尔街发生。纽约南区将继续坚持不懈地将欺诈者绳之以法,无论我们在哪里发现他们。”

德里斯科尔则表示:“尽管本案的指控涉及在加密货币交易所进行的交易,而不是更传统的金融市场,但它们仍然构成内幕交易。据称,被告在至少25种不同的加密资产中进行非法交易,并实现总计约150万美元的不义之财。今天的行动应该表明FBI致力于保护所有金融市场的完整性,无论是旧的,还是新的。”

谈到整起事件的背景,美国司法部在新闻稿中提到,在所有相关时间,Coinbase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Coinbase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的在线用户账户获取、交换和出售各种加密资产。Coinbase会定期将新的加密资产添加到可以通过其交易所进行交易的资产中,并且在Coinbase宣布将列出特定的加密资产后,加密资产的市场价值通常会显着增加。因此,Coinbase对此类信息严格保密,并禁止其员工与他人共享该信息,包括向可能基于该信息进行交易的任何人提供“提示”。

大约从2020年10月开始,Ishan Wahi在Coinbase担任产品经理,分配给Coinbase资产上市团队。在担任该职位期间,Ishan Wahi参与在Coinbase交易所上市加密资产的高度机密过程,并且对Coinbase计划上市的加密资产,以及有关这些加密资产上市的公开公告时间有详细和先进的了解。

至少从2021年8月开始,一直持续到2022年5月,Ishan Wahi是为少数直接参与Coinbase资产上市过程的保留私人Coinbase消息传递通道的成员。私人频道用于讨论Coinbase不希望与所有员工分享的“确切公告/发布日期 时间表”等内容。

至少从2021年6月开始,并持续到2022年4月,Ishan Wahi至少有14次事先知道Coinbase计划列出特定的加密资产,以及Coinbase公布这些资产清单的时间,并通过小费盗用Coinbase机密信息。他的兄弟Nikhil Wahi或Ishan Wahi的朋友兼同事Sameer Ramani,以便他们可以在Coinbase公开上市公告之前,对这些加密资产进行有利可图的交易。

在获得Ishan Wahi的提示后,另外两人在Coinbase公开宣布正在或考虑在其交易所上市这些加密资产之前不久,使用匿名的以太坊区块链钱包收购加密资产。在Coinbase公开上市公告之后,他们出售加密资产以获取利润。

根据Ishan Wahi提供的机密信息,他们在至少14个独立的Coinbase公开上市公告涉及至少25种不同的加密资产前不久集体交易。由于内幕交易计划,他们已实现和未实现的收益总额至少约为150万美元。

为在Coinbase上市公告之前隐瞒他们购买的加密资产,他们使用以他人名义持有的中心化交易所账户,并通过多个匿名以太坊区块链钱包转移资金、加密资产和他们的计划收益。另外,他们还定期创建和使用没有任何先前交易历史的新以太坊区块链钱包,以进一步隐瞒他们参与该计划。

4月11日,Coinbase宣布正在考虑在其交易所上市数十种加密资产。根据Ishan Wahi提供的Coinbase机密信息,Ramani造成多个匿名以太坊区块链钱包大量购买至少6种加密资产,这些资产将包含在Coinbase的4月11日上市公告中。

在Ramani通过Coinbase的4月11日上市公告前进行交易后不久,4月12日一个在加密货币社区中广为人知的推特账户,发布了关于以太坊区块链钱包的推文。该帖文写道:“该钱包购买数十万美元的代币,专门用于Coinbase 资产清单在发布前大约24小时发布。”推文中提到的交易活动,是由Ramani所引起的交易。

Coinbase随后在推特上公开回复称,它已经开始调查此事,几周后在一篇公开博客文章中表示,任何泄露公司机密信息的Coinbase员工,都将“立即被解雇并转交有关当局,并且可能会受到刑事起诉”。

5月11日,Coinbase的安全运营主管通过电子邮件向Ishan Wahi发送电子邮件,通知他应于5月16日在Coinbase华盛顿西雅图办事处,参加与Coinbase资产上市流程有关的面对面会议,而后者确认他将出席会议。

但5月15日,他却购买了飞往印度的单程航班,该航班原定于第二天在接受Coinbase采访前不久起飞。在登机前,Ishan Wahi错误地告诉Coinbase员工,他已经出发前往印度,而实际上他还没有出发。

在预订航班和预定起飞之间的几个小时内,他就Coinbase的调查给另外两名共犯打电话和发短信,并向他们两人发送一张他在5月11日从Coinbase安全运营总监那里收到的消息的照片。在登上5月16日飞往印度的航班之前,他被执法部门拦截并被阻止离开该国。

现年32岁的Ishan Wahi被控两项共谋电汇欺诈罪和两项电汇欺诈罪,每项最高刑期为20年。26岁的Nikhil Wahi来自华盛顿州西雅图,他被控一项共谋电汇欺诈罪和一项电汇欺诈罪,每项最高刑期为20年。

来自德克萨斯州休斯顿的33岁Sameer Ramani被控一项共谋电汇欺诈罪和一项电汇欺诈罪,每项最高刑期为20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