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涉嫌诈骗40亿美元!“加密货币女王”被FBI列入十大通缉犯名单 曾在中国制造150亿元大案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周四(6月30日)将自称“加密货币女王”的伊格纳托娃(Ruja Ignatova)博士列入十大通缉犯名单,并悬赏10万美元寻找能帮助逮捕她的线索。

伊格纳托娃是2014年推出的加密货币OneCoin的创始人,据称在消失之前的三年时间里诈骗了投资者超过40亿美元。欧洲刑警组织上个月将她列入欧洲头号通缉犯名单。

(来源:CNBC)

调查人员表示,这个位于保加利亚的项目没有区块链安全交易,该加密货币基本上是凭空造出来的。相比之下,比特币受到全球矿工网络的保护,这些矿工拥有一个公共账本(区块链)。

纽约南区周四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伊格纳托娃列入头号逃犯名单。

FBI负责纽约办公室的助理局长德里斯科尔(Mike Driscoll)表示,他“相信”他们最终会找到她。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威廉姆斯(Damian Williams)称伊格纳托娃是“一名国际逃犯,涉嫌策划了一场全球诈骗”。

威廉姆斯还指出,伊格纳托娃现在“与贩毒集团领导人、杀人犯和恐怖分子并列在十大榜单上”。

2017年10月,她被一个联邦大陪审团起诉,纽约南区随后发布了逮捕令。

2018年2月,一份替代起诉书发布,对伊格纳托娃分别提出了一项指控,罪名是串谋电信欺诈、电信欺诈、串谋洗钱、串谋证券欺诈和证券欺诈。每项罪名最高可判20年。

至于伊格纳托娃的下落,美国联邦调查局在一份新闻稿中指出,这位OneCoin创始人于2017年10月25日从保加利亚前往希腊,尽管她本可以从那里继续下去。

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她可能持德国护照前往阿联酋、保加利亚、德国、俄罗斯、希腊和/或东欧。”

美国联邦调查局警告称,伊格纳托娃据信会携带武装护卫一同出行,同时可能已经通过整容或其他方式改变了样貌。

伊格纳托娃的弟弟康斯坦丁(Konstantin)也曾在OneCoin担任领导职务,他于2019年被捕,随后在同年承认了多项重罪。

调查人员称这一大规模欺诈类似于国际传销。伊格纳托娃被指做了虚假陈述以招揽投资。然后,受害者会向OneCoin账户发送现金以购买该币。

2019年,美国联邦调查局时任助理主管斯威尼(William Sweeney Jr.)表示,OneCoin“没有为投资者提供追踪资金的方法,不能用于购买任何东西。事实上,能从它的存在中受益的只有它的创始人和同谋者。”

在2016年OneCoin最受欢迎的时候,伊格纳托娃穿着一件舞会礼服登上了英格兰温布利体育场(Wembley Arena)的舞台,兜售一种她说将超过比特币的硬币。伊格纳托娃还以在世界各地的城市举办奢华派对而闻名。

值得一提的是,伊格纳托娃的犯罪集团也通过传销形式向中国境内推广,制造了“维卡币特大网络传销案”。根据当时的报道,截至2018年5月,该传销组织已在中国境内发展7条下线、27个资金池账户、会员层级140余层、注册会员账号200余万个,涉案金额达150余亿元人民币

联邦调查局要求任何了解她下落的人通过tips.fbi.gov联系该局。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