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LUNA教会我们的事!赵长鹏:高收益率不代表健康 稳定币监管存在偏差 “勿扼杀整个加密行业”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LUNA崩盘事件后,币安首席执行官赵长鹏(CZ)呼吁币圈吸取教训,从中学习经验并继续朝着前方迈进。赵长鹏强调说,高收益率(APY)并不代表健康,而稳定币监管当前观点存在偏差。他也提到,不要让LUNA事件扼杀整个加密行业,但承认该学到教训。

按照币安官网发出的消息称,UST/LUNA事件令人遗憾,币安首要任务是保护受影响用户,令人难过的是,并没有能满足所有人的出色解决方案,社群提案各自都有不同缺陷。文章中简洁提到该学到的教训:

(来源:币安网站)

设计缺陷

赵长鹏指出,拿一个不同的资产作为抵押品,也就是LUNA币,并与另一资产UST挂勾时,总会出现抵押不足或多勾的情况:就算超额抵押10倍,抵押资产也可能暴跌超过10倍,最愚蠢的设计缺陷是认为铸造更多资产将能提高其市值,印钞不会创造价值,只会稀释现有持有者,而成倍地铸造LUNA使问题更糟,设计者应该检查一下他们的脑袋。

太过激进的激励机制

赵长鹏认为,Anchor以20%收益推动成长是非有机的方式,虽然能通过激励机制获得采用,但仍需要收入来维持,否则钱烧完的那天也意味协议崩盘。而Terra生态“收入”的概念也被混淆,团队将代币销售、LUNA升值与收入混为一谈,他强调用户是为奖励(20%)而来,虽然LUNA的确上涨了,但生态仍没有创造任何价值。

高APY不代表健康

尽管Terra有个具有一些应用的生态,但生态成长与吸引用户的激励机制在速度上完全不匹配,是空洞的成长,最终泡沫破裂,赵长鹏认为这里的第一个关键教训在于:不要一昧追求高APY,要观察协议、生态基本面。

脱钩救援行动迟缓

赵长鹏表示,Terra团队在动用储备来挽救脱钩的行动过于迟缓,若在脱钩5%时即动用储备金,或许就能避免崩盘,但团队却在暴跌99%,或是800亿美元后,试图以30亿美元抢救,这当然于事无补。

这种情况它看起来并不像骗局,而是愚蠢(抱歉没有更礼貌的用词)。这里学到第二堂课:运行一个协议要非常敏锐。如赵长鹏先前所强调,Terra团队与社群沟通缓慢且零星,削弱彼此信任,他对Terra的提案也有复杂感受,赵长鹏不支持分岔,但仍会支持社群决议。而这里学到了第三课:始终与用户频繁交流,特别是在危机时刻。

会有外溢效应吗?

赵长鹏直言当然,崩盘已影响整体加密生态,USDT一度出现脱钩,许多专案受影响,甚至比特币也下跌20%。外溢效应(Spillover Effects)在经济学中,指一个经济行为出现时,往往会在看似无关的情况下对其它事物产生外部影响。

加密生态展现韧性

赵长鹏对于加密市场展现的韧性感到高兴,他声称UST与LUNA的规模要比当时雷曼兄弟破产还大,但比特币仅从40000跌至30000美元,约为20%,总体上其它专案也表现良好。

他以银行与去中心化系统的不同来解释:中心化系统如银行的运作模式都类似,一家银行倒闭时会对所有其他银行造成外溢效应,而去中心化系统中,所有稳定币皆以不同方式工作,没有一样的标准或储备,因此一个专案失败对其他影响较低。

是否因此加强稳定币监管?

赵长鹏表明不确定,虽然他从少数监管者获得积极回应,但大部分与他保持联络的人对于加密皆相当友善,因此可能存在偏差。他提到一个他认为最好的回应:我们当然需要更加关注算法稳定币,不能让一家失败的公司扼杀整个行业,我们应持续前行。

如何规避此类风险?

赵长鹏认为,这没有绝对答案,也没有什么是没风险的,就连法币也存在风险,他总结出以下事项来降低系统性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多样化投资组合,不要仅因为有很高的APY,而选择去全部押注一种代币。远离高APY投资,这几乎无法持续,高APY等同于高风险。

最重要的是,币圈投资持续学习金融知识。赵长鹏强调,加密领域的高度韧性,虽然LUNA案例令人遗憾,币安仍致力于在为所有人打造可持续、丰富的区块链生态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