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暴风雨未停!下个UST受害者恐慌:DAI超额抵押 USDN储备不足、维持小幅度脱锚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币圈经历UST算法稳定币崩盘后,现如今暴风雨未真正停歇,恐慌情绪继续在“去中心化稳定币”中蔓延。观察当前局势,DAI超额抵押,再加上USDN储备不足,以及维持小幅度脱锚的状况,正使得情况更加不明朗。

DAI/MIM

MakerDAO是最早期的去中心化金融(DeFi)项目之一,用户可以将资产存入Maker Vaults后,以超额抵押的方式铸造稳定币DAI。Dai Stats数据显示,DAI的发行量从5月1日的88.1亿美元下降至现在的64.7亿美元。随着协议的扩张,现在MakerDAO支持以多种方式铸造DAI。

1.超额抵押:以加密资产超额抵押的方式铸造DAI,抵押品可以是ETH、WBTC等常用的加密货币,也可以是Uniswap USDC-ETH等LP代币,这是DAI的主要铸造方式之一。

2.锚定稳定模块:锚定稳定模块允许用户以USDC、USDP、GUSD这三种中心化稳定币直接兑换DAI,且通过这种方式发行的DAI超过DAI总量的46%,DAI和中心化稳定币也越来越接近。稳定锚定模块的推出为DAI的铸造和退出提供了额外的途径,以现在的数据计算,等于为DAI提供约30亿美元无滑点兑换的流动性。

3.现实资产:超额抵押现实资产铸造DAI,目前以这种方式发行的DAI只有3000多万。

4.直接存款模块(D3M):允许协议即时生成DAI,存入支持的第三方借贷池,而无需传统抵押品,目的是为了确保借贷协议中的浮动利率低于Maker治理决定的目标利率。以这种方式铸造的DAI,约为1.18亿。

加密货币超额抵押和锚定稳定模块是MakerDAO中DAI的主要铸造方式,这两种方式也经过了时间的检验,MakerDAO对每一种方式铸造DAI的数量进行限制,风险较低。DAI在数百个DeFi项目中应用,形成自己的护城河。

Abracadabra Money中的MIM和DAI类似,采用超额抵押的方式铸造,支持Yearn等协议中的生息资产为抵押品。MIM的发行量超过18亿,杠杆倍数更高,风险高于MakerDAO。

USDN

Waves公链的生态与Neutrino协议的算法稳定币USDN的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借鉴Terra,用户可以在Neutrino中实现1美元的WAVES代币和1 USDN间的互换。USDN的初始发行量为1亿枚,从合约中解锁的部分在市场上流通,解锁部分才被记入总供应量。用户兑换USDN的WAVES代币计入储备金,Neutrino并不能增发或者销毁,随着WAVES的价格波动,WAVES储备对应的抵押率可以是0到正无穷大。若抵押率低于1,需要依靠拍卖治理代币NSBT来调整。

USDN已经持续维持小幅度的脱锚,当前价格为0.976美元。Neutrino官网显示,USDN发行量为8.7亿,而对应的WAVES储备金价值为3.06亿美元,抵押率只有35.16%。

根据CoinGecko数据显示,WAVES发行量1亿枚,按6.44美元对应的WAVES市值为6.44亿美元;NSBT价格为21.83美元,市值5932万美元。USDN的市值已经超过WAVES和NSBT市值之和。

USDN的质押收益由Waves区块链的租赁权益证明(LPoS)共识算法提供,由储备中的WAVES代币质押产生,分发给USDN的质押者。

Vires Finance是Waves生态的借贷协议,允许WAVES、USDN、USDT、USDC、BTC、ETH等代币间的借贷。数据显示,Vires Finance中的USDN存款约有6.89亿,借款只有2500万,超过76%的USDN在Vires Finance中闲置,这部分USDN也可以获得Neutrino的质押奖励。

Vires提供了一种以稳定币USDT和USDC为抵押品,借入USDN和WAVES做空的场景。但是目前几乎所有的USDT和USDC都被借光,这部分存款用户可能无法赎回自己的抵押品,存在较大的风险。

USDN和整个Waves生态面临着较大风险,USDN已经储备不足,且发生挤兑时还可能造成WAVES的螺旋下跌。大量存款闲置在Vires Finance中,这一点和Anchor类似,且USDN的质押奖励已经大幅下降。若想通过存入稳定币USDT和USDC,借入USDN和WAVES做空,也可能面临无法赎回USDT和USDC的风险。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