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比特日报】食不下咽!比特币披萨日遇熊市 中国“无法停止加密挖矿” 美国监管紧盯UST崩盘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密市场22日迎来比特币披萨日,却有亚洲央行发布评论称,要在熊市下庆祝这币圈大日子,使得许多投资者都食不下咽。消息面上,中国似乎无法停止加密挖矿,而美国监管则紧盯UST算法稳定币崩盘事件发展。来到23日亚市早盘,比特币重返3万美元上方,报在30149.76美元。

比特币披萨日来袭 台湾央行:食不下咽

全球比特币爱好者已熟悉在5月22日一起庆祝比特币披萨日(Bitcoin Pizza Day),台湾央行坚定认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为高风险“金融商品”,在22日再度通过脸书高调批判,加密资产不适合作为支付工具,不会是未来的货币型态,提醒加密资产投资人,要做好失去所有的准备。

台湾央行脸书此次分享不同国家中央银行对于比特币的作法,特别是接受比特币为法币的萨尔瓦多,说明由于比特币去年以来的价格大跌,进一步冲击萨尔瓦多的财政情况,并拉高主权违约风险。2022年5月初,国际信评机构Moody’s调降萨国信评等级至Caa3,指出萨国有相对高的可能性发生债务重整、不良交易或违约等信用事件;市场亦担忧萨尔瓦多2023年无法偿还到期的8亿美元主权债,目前明年到期的主权债,收益率已高达逾50%。

位于中美洲的萨尔瓦多自2021年9月7日接受比特币为法定货币,央行脸书引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最新调查报告指出,该国政府开发的比特币钱包Chivo,即使政府大力推动,不是萨尔瓦多民众人人有使用,且约39%受访者表示会继续使用,也只有约20%的店家接受比特币付费,近88%的店家收到后会立即将比特币换回美元。

萨尔瓦多政府当年花费约1亿美元购买比特币,却无法掌握比特币价格的震荡,至今市价已较萨国原先购买价格大跌约1/3,此现象显示,新兴经济体原想借由比特币被设想拥有长期成长空间,实际上引火上身了。

台湾央行脸书指出,自行萨尔瓦多接受比特币为法定货币后,就难以取得国际资金援助,不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贷款暂停,其他国际投资人亦有所担忧,不愿为其再融资,如今比特币大跌,更是让萨尔瓦多糟糕的财政情况,雪上加霜。

据台湾央行脸书所说,比特币披萨日的起源故事还能让大家看到“1万枚比特币换取两张披萨”的首笔比特币实物交易,可是从萨尔瓦多案例的惨痛经验,警告加密资产投资人,要先做好失去所有的准备,比特币披萨千万不要乱吃。

中国似乎“无法停止加密挖矿”

2021年在中国报告的哈希率连续两个月跌至零,但此后又突然恢复。上周,剑桥大学的剑桥替代金融中心(CCAF)发布其被大量引用剑桥比特币电力消耗指数(CBECI)的更新,该指数旨在揭示和分享全球比特币矿工的地理位置细分。

先前的剑桥更新显示,在该国实施加密挖矿禁令后,中国的挖矿份额从2021年6月的34.3%上升到2021年7月的0.0%。上周的更新显示,中国的矿业份额从2021年8月的0.0%,上升到2021年9月的22.3%。

中国于2021年5月禁止比特币挖矿,并出现在数据中。到7月,中国几乎没有矿工开采,到8月也没有。然后在9月,几乎所有离开的矿工都回来,至少这是数据显示的。

数据看起来像这样的原因是由于CCAF采用的数据收集方法,CCAF与比特币矿池合作,收集基于IP地址的地理位置挖矿设施数据,矿池允许许多不同的矿工为挖矿做出贡献,然后根据他们的处理贡献在他们之间分配奖励,以平滑单个矿工的收入。这就是问题所在,CCAF也发出同样的警告,并指出:在行业中,某些位置的矿工使用虚拟专用网络(VPN)或代理服务来隐藏其IP地址以混淆其位置,这已不是什么秘密。这种行为可能会扭曲样本并导致某些省份或国家的算力高估或低估。

美国监管机构紧盯UST发展

TerraUSD(UST)的崩盘是算法稳定币的天秤时刻,监管机构和立法者正在将UST的崩溃视为一个问题,即算法稳定币等深奥的产品对加密投资者是否安全,以及它们是否存在更广泛的金融稳定性问题。

多年后,Libra稳定币项目的引入导致多种监管方法,并确定政府迟早会制定稳定币如何运作的规则。然而,所有这些努力都集中在资产支持的稳定币上,而不是算法稳定币。这里的新结构可能会导致监管机构采取新的方法。这里主要区别?Libra从未推出,也没有任何资产支持的稳定币像UST那样崩溃。这种差异可能会导致,监管机构更加重视这一问题。

回顾2019年6月,社交媒体领头羊Facebook公布其期待已久的加密货币项目Libra。尽管该公司保证不寻求接管全球支付或创建非美元金融体系,但监管机构强烈反对该项目。

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得了成功,Libra后来更名为Diem,将其愿景缩小到最初预期的一小部分,但最终仍出售其资产并关闭。尽管该项目从未启动,但监管影响是巨大的。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突然将稳定币,视为他们需要关注的一个巨大问题。

加密货币市场走势:

比特币继续在一年交易区间的下限附近挣扎,加密货币可能会在25000与27000美元获得支撑,尽管存在价格进一步下跌的风险。比特币上周五下跌4%,过去一周基本持平。最近的回报反映了波动的交易条件,没有方向感。

尽管图表上出现超卖情况,但动能信号仍然喜忧参半。这表明未来几天前景中性至看跌。较低的支撑位在200周移动平均线,目前为21954美元。跌破该水平将使下行目标指向17673美元,这将比2021年11月创下的近69000美元的历史高点下跌74%。比特币在2018年的熊市中从峰值到谷底下跌了83%。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