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加密投资思与辩:一夜致富成过眼云烟 华尔街加速拥抱虚币 金融界精英为何期待比特币ETF?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密货币在俄乌战争,以及通胀高涨的背景下,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不成熟的新兴市场。一夜致富的过往辉煌时期已经过去,比特币与以太币近一段时间都处于区间波动的行情。现如今华尔街加速拥抱加密货币,纳斯达克的调查指出,有高达86%已投资加密货币,或者考虑投资加密货币的理财顾问,都预计2023年会加码投资加密货币。而在资产配置中,金融界精英已经正在期待,比特币现货ETF即将到来。

纳斯达克调查500位对加密货币有兴趣,或者已在投资加密货币的理财顾问发现,高达86%的人计划扩大对加密货币的投资比例,且没有任何投资者考虑减少投资。换言之,无论是理财顾问或者是他们的客户,都满意投资加密货币的表现。纳斯达克数字资产指数研究负责人杰克.拉帕波特(Jake Rapaport)表示:“这非常重要,代表顾问和客户都没有因为他们的决定而感到后悔。”

加密货币由于行情波动大,再加上存在难以监管等因素,一直不太受到监管机构与传统投资者欢迎,不过事情正慢慢出现转机。2021年10月期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第一个比特币期货ETF,代表着加密货币与传统金融接轨的重要一步。

由ProShares推出的第一支比特币期货ETF,也就是代号为BITO的资产,在登场首日成功获得投资者超过5.5亿美元资金,是ETF有史以来第二大的首日交易纪录,足以显示投资者对比特币的热情。晨星全球ETF研究负责人本·强森(Ben Johnson)指出:“比特币的立意是颠覆传统金融,但现在传统金融抓住了比特币,转变成赚大钱的生态系统。”

根据福布斯报道所称,截至2022年3月,美国共有6档比特币期货ETF获得美国SEC批准,并有另外12个比特币期货ETF正在等待许可。比特币期货ETF实际上并不是直接投资比特币,而是交易比特币期货的契约,与比特币即时的价格变化没有直接关系,且变动幅度较小,是一种相对保守、适合传统金融接触比特币市场的金融工具

纳斯达克指出,投资加密货币的理财顾问中,已经有半数将资金分配给比特币期货ETF,并有28%计划在未来一年内投资比特币期货ETF。总的来说,这份调查中,受访者平均计划将投资组合的6%分配给加密货币。

不过华尔街更期待的,则是非期货的比特币ETF,该调查指出,假如美国可以提供比特币ETF,有72%的理财顾问会更有意愿投资加密货币。比特币ETF主要是根据比特币的价格进行交易,不过与直接交易比特币相比,比特币ETF有着交易门槛低、无须管理私钥、不必实际储存比特币等优点。

另外,比特币期货ETF的管理成本远较比特币ETF为高,由于比特币本身长期看涨,因此购买交割时间较远的比特币期货,势必得溢价购买。加密货币交易所FTX US总裁布雷特·哈里森(Brett Harrison)指出,当比特币期货合约到期时,基金必须卖出期货,并购入较长期的期货合约,因此每次转仓都会产生亏损。

也正因如此,比特币ETF被认为是成本更低的金融商品,受到华尔街许多投资者期待。但由于直接与比特币价格挂勾,2021年美国SEC就以担忧价格波动幅度大、存在市场受操纵疑虑等,因此拒绝比特币ETF的申请。纳斯达克的调查中,约有31%受访者认为,2022年内不太可能有比特币ETF能够获得美国SEC批准。

哈里森也指出,比特币期货ETF受到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监督,然而比特币ETF则缺乏相应的监管制度,很可能是影响比特币ETF获得批准的关键阻碍。ETF Trends研究总监兼投资长戴夫·纳迪格(Dave Nadig)在2021年11月向美国CNBC表示,在解决这些这些监管问题前,他不认为比特币ETF有办法获得美国SEC批准。

他当时这样说道:“我认为距离一个可靠确实的比特币ETF登场,可能还要一年时间。”

这份调查中,尽管有不少理财顾问都对加大投资加密货币兴致勃勃,但实际上只有10%受访者认为自己了解加密货币,传统金融界对加密货币的认识仍然有限。

但拉帕波特认为,这不是太大的阻碍,从媒体、指数供应商到资产管理公司都可以协助理财顾问强化对加密货币的理解,而且许多人对自己想要的投资类型都有概念,“理财顾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希望能为客户的投资组合增加被动投资产品。”

观察4月调查,加拿大在最新研究发现,加拿大机构投资者对加密货币相关投资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但在分配给这些资产的数量上却表现得很克制。据彭博社报道,这项调查是由毕马威和加拿大另类策略和资产协会(CAASA)共同执行,并收集75家公司的答复。

调查显示,57%的机构投资者受访者表示,他们在2020年和2021年之间对加密货币相关资产进行投资。但大多数公司在接触加密货币方面非常保守,71%的公司表示,他们将不到2%的投资组合分配给该资产类别。毕马威加拿大的合伙人Chris Farkas表示:“鉴于政府债券作为投资组合减震器的能力下降,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增加对加密资产的敞口,以进一步分散他们的投资组合。”

调查还显示,机构投资者大多数倾向于受监管的产品,例如ETF资产。在报告直接或间接拥有加密资产的32%的机构投资者中,其中有一半表示投资与加密货币相关的ETF,36%的人表示拥有与加密货币相关的股票,29%的人表示直接拥有加密货币。对于这种结果,Farkas说:“虽然对机构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较新的、有潜力的空间,但他们显然采取了谨慎的态度。”

根据最近的研究,加拿大比特币(BTC)交易所ETF的持有量已升至历史新高,而基于现货的产品正在引领这一趋势。据4月6日数据,自2022年1月以来,加拿大比特币ETF的持有量增加了6594个比特币,达到了69052个比特币的历史高点。Glassnode的数据显示,在此期间,Purpose比特币ETF的持有量增幅最大,净增长18.7%,至3.5万个比特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