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激烈热论!维基百科拟将NFT归类“非艺术” 维基媒体基金会:停止加密捐赠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作为全球性资讯网站,维基百科(Wikipedia)编辑群正讨论是否将非同质化代币(NFT)从艺术类别中移除。而另外引起加密社群关注的还有,维基媒体基金会提案,基于环境问题,征求停止加密货币捐赠的意见。

维基百科自去年12月开始商讨,是否要将NFT归类于艺术类别中。据NFT推广者、Nifty Gateway联合创始人的推文,目前6名编辑皆反对NFT销售归纳在艺术类别。

主要争论是从一份最贵艺术品清单开始,尽管Pak、Beeple等NFT数字艺术家皆登上苏富比、佳士得等传统艺术拍卖会并取得惊人佳绩,但编辑群认为NFT销售不应被列入清单中。

由于维基百科是全球性的资讯网站,Duncan Cock Foster认为NFT在维基百科上被归类在非艺术领域将会是一场灾难。Foster 表示,鉴于维基百科前例,若NFT在这份最贵艺术品清单被排除在外,那么维基百科的其它类别中也会被归类为“非艺术”,他呼吁NFT社群必须团结,以让维基百科编辑群了解NFT是不折不扣的艺术。

实际上维基百科编辑群大量讨论此议题,但总体来说困难点在于,他们认为维基百科不能擅自定义什么是艺术,因此将NFT与绘画、雕塑等艺术品区别开来,会让整件事情简单得多。

实际上回溯至2020年,公链项目Cardano创始人Charles Hoskinson就曾在YouTube上传一段影片,表达其对维基百科进行主观审查的不满,并声称该网站对加密货币特别是 Cardano带有偏见, Hoskinson甚至威胁将对此采取法律行动。

“这是一个产业存在潜在危险的另一个例证,人们信任看似开放的事物,但实际上这些内容却受到带有偏见且不负责任的少数人的控制。”

他说道。而Hoskinson口中所谓的少数人,包括维基百科中的编辑审查员David Gerard。除Cardano之外,其他加密货币项目像是Decred也曾抱怨,Gerard妨碍他们出现在维基百科当中。

但Gerard 并非唯一对Ouroboros共识机制有意见的编辑,近几天接连出现其他3名维基百科审查员移除Cardano社群成员撰写的Ouroboros共识机制的页面,原因是审查员认为,该页面内容有失中立原则,其中一位名为Bonade的审查员表示:“以上提议的内容几乎是不中立的,内文中出现勤奋的研究、创新的特征,以及为其赢得信誉等措辞,这些措辞在维基百科中是不合适的。”

除NFT的归类议题外,作为非营利慈善组织的维基媒体基金会(Wikimedia Foundation)也提案,征求停止加密货币捐赠的意见。维基媒体基金会自2019年起,通过加密支付商BitPay接受加密捐赠,而现在他们引用剑桥比特币电力消耗指数等数据,强调比特币、以太坊交易对于环境的负担。

此外,基金会也提到加密货币风险极高且受散户推崇,不应以接受捐赠的方式支持这种具掠夺性的资产,此举如同助力加密货币走向主流,而接受捐赠也有失声誉。基金会目前接受比特币、比特币现金及以太币,收款时BitPay会立即兑现,实际上基金会并没有实际接触到加密货币。

提案发起人Molly White声称仍在等待相关数据,但预计停止加密捐赠并不会因此失去太大比例的捐款。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