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比特日报】自历史高点急落!比特币技术面偏弱、基本面转强 哈萨克断网遭遇无妄之灾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比特币已自历史高点回落超过42%,现如今技术面偏弱,但基本面有逐渐转强的趋势。但近期跌势再遇中亚国家哈萨克断网的挑战,该国爆发民众示威暴动,政府切断网络,连带造成比特币价格受到重挫,跌破43000美元。这也凸显出,加密货币挖矿大国哈萨克,在比特币生态圈分量举足轻重。

哈萨克断网 比特币受无妄之灾

哈萨克因天然气价格飙涨引发民怨,上周末先在西部出现示威,抗议潮很快蔓延全国。最大城阿拉木图(Almaty)的共和国广场(Republic Square)成为抗议者主要聚集地,6日遭维安部队清场。政府7日表示,已有44人在动乱中丧命。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提到,哈萨克全国网路连线5日遭到切断,尽管当局的用意似乎是要阻断示威者之间的联系,但产生的后果却扩散到其他领域。

在比特币的世界,哈萨克是一大强国。根据剑桥大学替代金融中心(Cambridge Centre for Alternative Finance)调查,2021年哈萨克成为全球第二大比特币挖矿国,仅次于美国。美国《财星杂志》(Fortune)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8月,全球比特币挖矿活动18%在哈萨克。原本的挖矿龙头国家中国在官方出手打压后,已让出宝座。

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是由运算能力高的电脑“挖矿”产生。这类电脑通常位在全球不同地区的资料中心,彼此竞赛用高耗能的运算程序解决复杂的数学难题。

当有越多矿工连上网路,便需要更大量的运算能力才能挖到新的比特币,也就是所谓的算力(Hashrate)。而当矿工无法连上网路,算力便会下降,理论上会让其他矿工更容易挖到新币。

在哈萨克网路断线几小时后,比特币挖矿运算能力便骤降。根据挖矿公司BTC.com提供的资料,加密货币主要挖矿池的算力在本月4至6日下降14%。挖矿池指的是位在不同地点的矿工群组成的挖矿团队。但值得关注的是,当挖矿算力下降,却不一定会造成加密货币价格上涨。比特币在6日跌破43000美元,测试数个月来最低价位,反映出哈萨克在币圈的份量。

比特币已自历史高点急落逾42% 策略师:技术面偏弱但基本面已转强

加密货币波动之际,美联储正转为鹰派,以应对升温的通胀。Miller Tabak + Co.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 Maley指出,如果美联储变得更为激进,包括加密货币在内的风险资产就会更加脆弱。

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Mike McGlone表示,伴随着加密货币走高,不要与美联储作对,正为币圈带来压力,4万美元是比特币的一个关键技术支撑位,加密货币是当前风险偏好下降的良好晴雨表。

不过他预计,随着全球更加数位化,比特币及以太币为基础的加密货币,仍有望在2022年创下佳绩。他认为,两大货币将在2022年保持主导地位并继续上涨,比特币有望走向10万美元,而以太币将突破5000美元的阻力位。

同样抱着短空长多看法的,也包括Bitwise资讯长Matt Hougan。他指出,随着美联储加快收紧,比特币下跌是有道理的,低迷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没有明显的短期催化剂来帮助扭转局面。但他表示即使价格不稳定,加密货币的基本面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长期来看,基本面将胜出。

加密货币市场走势:

比特币在前日交易达到自9月下旬以来的最低点后,以太币达到3200美元以上。在美联储公布12月会议纪要后,比特币和大多数其他加密货币上周下跌,美联储暗示将比预期更快地收紧货币政策。

Trading View和Coinbase数据显示,领先的加密货币周六在Coinbase上跌至40505.30美元,为9月2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随后反弹至42000美元以上。但根据CoinDesk汇编的数据,随着亚洲市场的开放,由于周日主要集中交易所的比特币现货交易量稀少,复苏是否会持续还不确定。

比特币在周末前连续六天下跌,并且在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政策制定者讨论激进的加息和加快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步伐后,下行趋势升级。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加密货币量化交易公司QCP Capital写道:“会议纪要证实了强烈的鹰派偏见,市场现在预计美联储在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90%。从更大的角度来看,由于央行收紧政策,比特币和以太币的历史高点似乎将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保持上限。”

比特币仍处于两个月的下跌趋势中,由一系列较低的价格高点定义。由于上行势头继续放缓,加密货币在过去一周下跌约9%。40000美元附近有小幅支撑,可以稳定当前的回调。然而,在45000 美元的阻力位附近,上行空间似乎有限。这意味着如果发生价格反弹,买家可以迅速获利了结。

日线图上的相对强弱指数(RSI)是自12月11日以来最大的超卖,尽管处于价格下跌趋势中。从长远来看,比特币很容易受到进一步抛售的影响,尤其是如果买家在周末未能守住38000至40000美元的支撑区域。在周线图上,RSI尚未超卖,这表明下跌趋势保持不变。

较低的支撑位在28000美元左右,接近2021年6月的低点。比特币距离记录下行耗尽信号大约还有两周的时间,这通常在反趋势价格反弹之前。尽管如此,由于买家仍持观望态度,日线图上类似的超卖读数已被推迟。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