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区块链初学】一文让你看清各国比特币合法性!从零认识加密货币挖矿:矿工、矿机、算力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走过这些年风风雨雨,加密货币在各个国家也有着截然不同的境遇,有苦有甜,当然也有高潮与低谷,本文特别制作出各国比特币合法性清单,让读者能清晰明了地快速掌握各国目前的发展。此外,文章也会从零带领读者认识加密货币挖矿,轻松掌握矿工、矿机与算力等重点知识。

中国

禁止:2021年9月24日,中国国家发改委、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要求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为淘汰类产业;严格限制虚拟货币“挖矿”企业用电报装和用能;严禁对新建虚拟货币“挖矿”专案提供财税金融支援;停止对虚拟货币“挖矿”专案的一切财税支援;停止对虚拟货币“挖矿”专案提供金融服务。对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按照《国务院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有关规定禁止投资,严禁新增专案投资建设。对“挖矿”企业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规定限期淘汰。对不按期淘汰的企业,要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责令其停产或予以关闭。对违反规定者,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2021年11月16日,中国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加密货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是由当局发行的货币,无法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中国发改委将针对产业集中式挖矿、国营单位涉及挖矿和比特币挖矿展开全面整治。

美国

合法:即使在法律健全的美国,其不同的政府部门为比特币制定不同的政策。根据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系统FinCEN早在2013年发布的虚拟货币个人管理《条例》,比特币是一种货币。相反,根据美国国内税收署2014年的《通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财产而非货币。另外,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2017年对比特币ETF申请的决定,比特币即不是财产,也不是货币,而是一种期货。这些相互矛盾的政策为司法带来困惑。

回溯2013年11月,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交会的代表出席美国参议院的一个听证会时称,比特币是一种合法的金融工具,这一说法预计将会推进比特币合法化的行程。据听证会上公布的档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比特币“或具有长期的承诺”,也能够某一天“促进更快速、更安全和更高效的支付体系”,目前还没有必要对虚拟货币进行直接干预和监管。2014年3月25日,美国国内税收署发布通知,认定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为财产而非货币,并拟对虚拟货币交易征税。

俄罗斯

合法:回溯2016年11月,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宣布比特币“并非违法”。

以色列

合法:以色列税务机关发表声明称,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不属于货币的法律定义,既不属于金融证券的定义,也不属于应税资产。每次出售比特币时,卖方都必须缴纳25%的资本利得税。矿工、比特币交易商将被视为企业,并且必须缴纳企业所得税以及征收17%的增值税。

欧盟

合法:欧洲银行业管理局表示,虚拟货币不受法律保障。2012年12月6日欧洲央行在该报告中写道:“本报告是为讨论虚拟货币体系提供基础的第一次尝试。尽管这些体系可能在金融创新和为消费者提供另外的支付工具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它们显然也会产生风险。”该报告补充道:“由于虚拟货币体系的规模小,除了这些体系的使用者,这些风险不会影响到任何人。”该报告回顾了比特币的历史,评论了其基本特征,包括货币方面和技术操作方面。

新加坡

合法:新加坡中央银行早在2014年就比特币是否监管表示,比特币交易是商业考量,政府无权过问,也不会干涉比特币的交易与使用行为。三大银行之一DBS新加坡发展银行2020年底,推出Digital Exchange,提供四种法定货币和四种主要加密货币之间的兑换,数字资产正式货币化,比特币现货交易受承认。

日本

合法:2017年4月1日日本仮想通货法生效,承认虚拟货币的合法支付地位。

韩国

合法:禁止未成年人和所有外国人交易比特币。成年韩国人可以使用在银行也有真实姓名的帐户在交易所进行比特币交易。银行和交易所负责核实客户的身分和执行其他反洗钱规定。

萨尔瓦多

合法:2021年6月9日,萨尔瓦多国会通过《比特币法》,认定比特币为该国法定货币。同年9月7日,比特币正式成为萨尔瓦多法定货币。

挖矿是什么?

若是从传统生活上的挖矿市场,都是需要头戴钢盔、手拿圆锹,卖力地通过劳力将矿物挖出。而来到21世纪与比特币崛起的世界,矿工则是从事高科技产业的,“挖矿”则是负责的将交易讯息打包并且帮忙验证,而他们获得的报酬(矿石),就是一定数量的比特币奖励。

而民众若想要成为矿工,只要准备一台电脑,下载专属的挖矿软体,就可以加入挖矿的行列。而且矿工本身也不需要实际动手计算,实际上都是借由电脑在进行运算操作,所以身为矿工的民众,只要确保电力充足不会断电即可。

比特币要通过挖矿产生,但是每个矿工打包的交易讯息并不易一致,只要同时有不同的矿工产出区块,那到底谁会有资格将自己生成的区块记载到链上呢?答案是,每10分钟,全部参与比特币网络的矿工会一起计算一个数学题目,最快解出来的矿工就拥有记帐的权利,也就会得到该区块的挖矿奖励。

但这解题的过程并不是想像中如此简单,挖矿就是去猜去执行一连串的杂凑(hash)函数,而这个函数,则是完全无迹可寻的。矿工们只能重复不停地去计算并测试,第一个算出结果小于系统设定的目标值的矿工,才可以成功取得记帐的权利。也因此,在不断的重复猜测杂凑函数的过程中,矿工电脑的效能就是能否扩得挖矿奖励的重大关键。

在比特币刚诞生的时候,用户通过普通家用电脑的CPU就可以进行挖矿,而随着越来越多人加入挖矿,使得挖矿的难度不断上调,现在我们使用CPU已经几乎无法挖到比特币。

算力,也就是挖矿机器的运算能力。如同上文说明,挖矿的电脑与机器的运算能力大幅度的决定矿工们可以获得的报酬,因此只要算力越高,固定时间内挖出虚拟货币的几率越高。

然而,比特币的设计是每10分钟会产出一个新的区块,但由于电脑运算技术持续增长,而世界上也持续有新的矿工与矿机进入或退出,因此,会在每产出2016个区块的时候(大约两个星期),便会调整难度以确保平均在10分钟可以产生一个新区块。

算力与挖矿难度调整

算力,也就是挖矿机器的运算能力。如同文章前面所说明,挖矿的电脑与机器的运算能力大幅度的决定了矿工们可以获得的报酬,因此只要算力越高,固定时间内挖出虚拟货币的几率越高。

然而,比特币的设计是每10分钟会产出一个新的区块,但由于电脑运算技术持续增长,而世界上也持续有新的矿工与矿机进入或退出,因此,会在每产出2016个区块的时候(大约2周时间),便会调整难度以确保平均在10分钟可以产生一个新区块。

矿机的进化史很长吗?

随着加密货币市场渐渐普及化,市面上的矿机也持续做出更新。如前面所说到的,挖矿就是重复的进行解谜,所以你想要快速的解出谜题,那就只能不断的升级你的硬体。因此从最早CPU,在2010年时成功实现OpenCL GPU挖矿,此时相比于CPU只有1KH/S的算力,GPU已经到达9MH/S。纵使在1年后GPU的算力已经达到120MH/S,但GPU的好日子也没有持续多久,之后FPGA以及目前统领矿机的霸主ASIC接连问世,让CPU以及GPU早就无用武之地。

小小的一台ASIC矿机,其算力就相当于3万多张的GPU,且跟著越来越多矿机的投入,个人矿工也难以在挖到矿,便渐渐的集合再一起,集结大家的力量,一起来挖矿,矿池就这样形成了。

矿池可以突破地理上的限制,就像网路一样,连结了全世界的矿工一起来挖矿。矿池负责将区块讯息来进行打包,而矿场的算力则负责来竞争记帐的权利。也就是说,一个矿池若可以争取到越多矿工的加入,矿池就有拥有多的算力,就有越高的几率来取得记帐权,尔后在将取得的奖励依照算力的比例来进行分配。

相比于个人的矿工,加入矿池的收益就会比较稳定。随着算力皆投入到特定的矿池中,也就造成算力的集中化,这样其实是有些违背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原则。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