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消费 > 正文

不容乐观!加拿大经济接近临界点,央行或实施激进加息举措

文/editor1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彭博社报道,根据加拿大央行公布的企业和消费者季度调查,未来几年加拿大的通货膨胀预期已触及创纪录的高位,情况令人担忧,或将引发更激进的加息。

周一(7月4日)加拿大央行公布的企业和消费者季度调查显示,物价压力持续时间长于此前预期,已经将通胀率推至40年来的高位,目前加拿大正面临劳动力市场紧张问题,企业将受到投入成本上升的进一步冲击。

这些报告还表明,加拿大企业在满足需求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消费者担心通货膨胀难以改变,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莱姆认为需要为过热的经济紧急降温,实施刺激性措施。

预期加拿大央行将于7月13日加息75个基点、将政策利率上调至2.25%,市场几乎已经完全接受了这一事实。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今年年底前将政策利率最高上调至3.5%,2022年3月基准利率曾低至0.25%。

调查报告公布后,加元汇率几乎没有变化。渥太华时间下午12点13分,加元兑美元汇率上涨0.2%,达到1美元兑1.2879加元。加拿大两年期债券收益率收窄1个基点,达到3.08%。

加拿大皇家银行助理首席分析师Nathan Janzen在一份给投资者的报告中表示:“加拿大央行担心长期通胀预期可能失控,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决定将利率从目前仍处于低位的水平上调。”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加拿大央行表示,外界仍然相信加拿大央行能够实现2%的通胀目标,价格压力将最终得到缓解。

根据调查报告,加拿大消费者预期物价将在整体时间段内出现上涨,加拿大家庭认为一年的通胀率将达到6.8%,两年后将达到5%。5年期通胀预期也大幅升至4%,但仍略低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根据企业调查报告,大约78%的加拿大企业预计未来两年通胀率将超过3%,这一数字也将轻松创下纪录。预期价格上涨是决定通货膨胀实际情况的关键因素,部分原因是企业的未来预期成本提升,在这一情况下,企业提高价格,工人也将要求加薪。

除了通胀预期持续上升,加拿大的企业调查还表明经济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尽管企业预计销售增长将出现放缓,但需求依然强劲,企业将受到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瓶颈的双重制约,“表明供应跟不上需求。”

企业预计工资和价格会出现“大幅”上涨,目前预计供应链瓶颈将持续更长时间。投资意向和招工数据仍在上升,但预期工资成本也在上涨。调查结果同时显示,目前预计明年加拿大的平均工资涨幅将达到5.8%,创下纪录。

加拿大央行还提高了风险预期,认为消费者支出可能受到通胀上升的影响,导致信心下降,而且家庭预期工资增长也无法跟上通胀的速度。加拿大央行表示:“对通胀上升和利率上涨的预期正在影响消费者信心。为了应对这些不利因素,加拿大消费者计划削减开支,在购物时寻求更实惠的选择。”

衡量企业信心的总体指标略有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央行商业状况综合指标从5.01降至4.85。

加拿大央行表示,过去3个月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大多数公司认为,这种不确定性给企业前景带来了风险,但还没有进一步影响运营或销售预期。”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