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成俄乌战争“受益者”?2022经济增长实现“弯道超车”、位于G7前列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飙升的石油和小麦价格让大宗商品出口国加拿大在俄乌战争期间度过了一场经济风暴,这场经济风暴威胁着许多七国集团(G7)国家陷入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和接受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加拿大将在2020年和2021年采取更严格的冠状病毒限制措施后落后于许多同行之后,今年的经济增长将领先于七国集团。

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加拿大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3.9%,领先于G7,但略低于战前预测的4.1%。相比之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英国的增长预测从4.7%下调至3.7%。

从那以后,随着经济前景恶化,经济学家告诉路透社,他们预计大多数G7国家的经济增长会更慢,加拿大今年的GDP增长率却仍相对强劲,将保持在3.4%至3.8%之间。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Doug Porter表示:“由于长期限制(放松)和大宗商品价格支撑,加拿大在2022年仍处于领先地位。”

俄罗斯在2月入侵乌克兰后,导致该地区的小麦库存搁浅,并引发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原油的制裁,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各国央行纷纷加息以遏制通胀。因此,许多国家在摆脱冠状病毒大流行后,今年面临的增长远低于预期。

但作为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和第四大小麦出口国,加拿大的命运完全不同。商品和农业约占其经济的10%。

加拿大会议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佩德罗·安图内斯(Pedro Antunes)说:“如果你看看俄罗斯和乌克兰出口的商品,这些商品基本上与我们出口的一揽子商品相同。这不仅会为公司带来利润,还会为政府带来利润。”

石油

根据加拿大产油省艾伯塔周二的报告,2021-22财年预算盈余意外达到39亿加元,此前预计将录得赤字182亿加元。这也是该省七年来第一次实现盈余。

S&P分析师Kevin Birn表示,加拿大今年的日产量预计只比去年高出2-4%左右。加拿大在碳排放上的承诺仍在阻碍石油公司扩大生产,扼杀了潜在的增长机会。但即便如此,仍不能掩盖加拿大今年在石油上的可观收入。

强大的石油价格上行压力充盈了加拿大的财政,同时也让其钻井平台迎来繁忙。

据艾伯塔省Roll'n Oilfield Industries公司总裁布拉德·罗博瑟姆 (Brad Rowbotham) 表示,两年前该公司仅运营了20%的钻井平台,并被迫裁员。但现在,该公司已经找不到足够的人来操作石油的钻井平台,一切都已经被预定完了。

罗博瑟姆说:“这就像白天和黑夜,现在不同了,我们找不到足够的人来操作。”

但全球经济衰退可能会对石油需求的影响是不确定的。

摩根士丹利大宗商品分析师Martijn Rats表示,原油需求在2020年和2007-2009年经济衰退期间都出现急剧下降的情况。若接下来全球出现大范围的衰退,这种情形或可能继续上演。

RBC Dominion Securities商品交易经理Tony Tryhuk表示,石油牛市随时可能结束,通胀将抑制商品需求。

小麦

2022-23年加拿大将从干旱中恢复,持续紧张的粮食供应支撑其价格居高不下,将再为加拿大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持。

加拿大农业部在6月作物展望报告中预测,2022-23年加拿大生产的粮食和油籽产量将达到8650万吨,比去年干旱时期的产量高出33%。

其中,小麦和杜伦麦的产量分别预计上升44%和两倍多,出口量则分别提高42%和91%。油菜籽产量为1790万吨;出口量预计达到880万吨,同比增长71%。

加拿大农场信贷公司的经理克雷格·克莱默(Craig Klemmer)表示,俄乌战争导致的粮食短缺,将有望继续让农作物价格保持高位。

克莱默说:“总体而言,2022年和2023年的全球需求将非常强劲。”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