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本地新闻 > 正文

欢聚一堂

文/夏洛特 来源: 张家卫的视界

6月28日,周二,我们在加拿大最好的葡萄酒庄——幻影溪(Phantom Creek),欢聚一堂。  

总有人问为什么说“最好”?因为,全球著名的《福布斯》杂志说:如果有人质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是否有能力生产出世界上最出色的葡萄酒,那就应该来品尝一下幻影溪。

幻影溪酒庄坐落在加拿大美丽的西海岸城市,依山傍水的是美丽的奥索乌斯湖(Osoyoos Lake),这里的奥格娜根山谷与美国的纳帕山谷相媲美。 

来自温哥华、多伦多、里贾纳、萨斯卡通的六十余位嘉宾,聚集到了这里。 

参访酒庄、品尝美酒是一个必须的流程,我们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那就是TWG Tea Club Canada 读书会第135期 ,推荐阅读的书是《加拿大华侨移民史(1858-2001)》。 

因为这本《加拿大华侨移民史(1858-2001)》书写的历史厚重,我们将这一期的读书会命名为:CCHFF“传承与未来”【华裔移民在加拿大】主题论坛——【CCHFF】加拿大华人历史与文化传承系列讲座第一讲。 

主题演讲嘉宾正是这本书的作者之一、加拿大著名的资深时评人丁果先生。 

TWG Tea Club Canada 读书会,被我称为加拿大最高端的读书会,又有人问为什么?因为TWG Tea是世界公认的奢侈茶品牌,被称为“茶叶中的爱马仕”。 

当然,这是我的戏说。但是,TWG Tea Club Canada 读书会从2019年10月开始,坚持每周阅读一本书,竟然已经坚持了135周,34个月,两年零八个周,与新冠病毒一路赛跑,将病毒甩在了后面。 

我们坐在酒庄白色主建筑的二楼品酒大厅,高雅、端庄,宽阔的大露台外是一望无际的湖光山色,微风习习,衬托着“传承与未来”【华裔移民在加拿大】的今日主题更加的傲人和感慨万千。 

幻影溪酒庄的庄主白计平先生首先致欢迎辞,他以平和、真诚的语调介绍了幻影溪酒庄的源起和创业史。他的那句“总要做点什么!做点可以家族传承和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东西”的话不仅让他潸然泪下,也让在座的我们为之动容,热泪盈眶。 

丁果先生的主题演讲一如既往的让人陷入深思,他与被誉为加拿大唐人街研究之父的黎全恩教授(2018年6月已辞世)以及贾葆蘅女士合著的这本《加拿大华侨移民史(1858-2001)》,共四册,165万字,凝聚了他们近十年的心血和艰辛。

丁果先生以幻影溪酒庄和白计平先生为例,阐述了中国新移民对于加拿大社会的贡献,叙述了撰写这本巨著的心路历程,他最后说: 

“在过往的殖民地叙述体系影响下,华人移民史与原住民历史一样,在加拿大主流历史的记述中被忽略。华人社群自身也对此有所忽视。这也造成相关历史在教育系统和新移民公民教育中的断层。当下研究加拿大华人移民史,不仅是完善加拿大历史,也要实现今天的华人与先辈的历史连接。” 

“在全球政治对立加剧、大国博弈及疫情等大背景下,加拿大等西方国家正进入“身份政治”时代,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理念出现危机,种族歧视抬头。种族歧视往往是对历史的无知和偏见造成的,更多反映的是集体历史记忆的缺乏。在此情形下,将华人历史研究纳入加拿大主流历史研究,发挥正本清源的作用,已是迫在眉睫。他希望,这本新著能对思考今天的海外华人如何定位及发挥影响力起到‘拓荒’的启发作用。” 

我读过丁果先生的不少书,因为受他最早推动而被卑诗省政府于2020年立项建设的华裔博物馆一事的鼓舞,我与他一起联合十位创始董事发起成立了加拿大传承与未来基金会(Chinese Canadian Heritage and Future Foundation,简称CCHFF),加拿大税局CRA慈善机构颁发的注册号为 712557537 RR0001,并被认定为公共基金会。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教育和更加广泛的理念、案例传播,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华裔博物馆的建设贡献力量,更为我们的今天和子孙后代书写值得书写的历史。 

孔庆存先生是加拿大促进华人投票联盟的创始人,也是CCHFF的创始董事之一,他今天代表CCHFF的创始董事们发言,大声呼吁大家能积极参与到华裔博物馆的建设中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把“落地生根”的思想落到行动上来。同时,他呼吁华人一定要牢记“政治关心你我他,积极投票靠大家”的口号,不做加拿大政治上的矮子。 

郭晋京女士和加拿大华人百人会研究部主任张康清先生以读友的身份,分享了他们对《加拿大华侨移民史(1858-2001)》一书的见解,精辟独到。 

魏美蓉女士、Vicky女士、郭晓钟先生作为新移民企业家代表交流了创业心得,谈了他们体会的移民文化融合,言之切切,让在座的大家每个人都感同身受,为他们的创业成果感到骄傲,也为他们对于华人社区的贡献送上热烈的掌声。

Bob 先生一行十人专程从加拿大多伦多赶来,代表着多伦多的小众社群。肖丽女士等八位来自萨省的华人代表,则以萨省孔家庄社员的身份参加了活动。他们二位的发言情真意切,拳拳之心,让我们感受到了加拿大华人社区是一家的深情厚谊。 

卑诗省本拿比市议员王白进先生是中国新移民中第一位在卑诗省参选从政成功的人,如果从2008年当选本拿比市学务委员算起,他至今已经在加拿大的政坛上奉献了14个年头。他在今天的发言中用他的从政经历表达了他对华人社区的看法,交流了他对于加拿大社会多元文化融合的见解,字字珠玑。 

王白进先生将在今年10月份的本拿比市选中继续参选,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他,以感谢他十余年来为华人社区做出的贡献。 

读书会形式的主题论坛伴着幻影溪的和风和酒香,大家或倾耳聆听,或陷入沉思,又会因为主持人和发言嘉宾的有趣话语而一起笑语欢声,时间飞快的过去…… 

TWG Tea Club Canada 读书会的知性主持人Yoyo主持了今天的主题论坛活动。 

回想起2020年9月与丁果先生等十位创始董事一起发起成立CCHFF的时候,我们曾经说过:我们一定要尽力支持华裔博物馆的建设,我们还将续写一部2001-2021年的华人华侨移民史,将来自中国新移民的情怀和贡献写进去,将这些中国人骄傲、加拿大人也骄傲的品牌创业故事写进去,大声的告诉这片土地:我们是贡献者,也是主人! 

《加拿大华侨移民史(1858-2001)》的现场订书单上列起了长长的名字,一张又一张为CCHFF以及华裔博物馆捐款的认捐书递了上来,现场工作台排起了队伍,如同六月里的暖风,温暖、温度、温人。 

幻影溪酒庄的庄主白计平先生感动于一代又一代的华人传承以及对于未来的希冀,感动于加拿大社会的多元文化价值观的坚守,感动于新朋老友对于幻影溪酒庄的热爱,郑重的在CCHFF认捐书上写下了300,000加元的数字。 

TWG Tea Canada 董事长魏美蓉女士则以TWG Tea Club Canada 读书会的名义认捐100,000加元。 

我与丁果先生怀着感恩的心情,代表CCHFF为每一位认捐人奉上感谢状,并承诺将严格按照加拿大慈善机构的管理条例,以负责的态度管理好每一分捐款。 

感谢状上写着:感谢您对加拿大华人传承与未来基金会的支持。我们相信聚集每一位华人的力量必将激励加拿大多元文化价值观的坚守,激励一代又一代加拿大华人历史的传承与发展。 

作为个人,我常常感动于润物无声中的那些善意和关怀,也对华人社区有着天然的亲人般的偏爱,对于生命中遇到的好人和好事儿,总是念念不忘,成为激励我不断前行的动力和友爱之源。 

我希望有1000人,不,10000人,或者更多人参与到CCHFF为华裔博物馆捐款的队伍中……如果可能,我希望在华裔博物馆的未来展厅或者永生大楼的门前,竖一个大大的电子屏幕,屏幕里闪烁的是每一位捐款人的名字,还有他(她)写下的一个祝愿,比如:希望、信念、爱、奉献、感恩、梦想、融合、友谊、天下一家…… 

幻影溪酒庄的米其林西餐厅,沐浴在晚霞之中,美丽的如梦如幻。 

主持人华美嘉大声的宣布: 

张家卫2022跨年演讲答谢晚宴开始啦! 

嘉宾们继续着主题论坛的温度,奉上暖心的发言。 

来自第一民族的原住民Edge吹起了悠扬、动人的长笛和排箫,当年中国达人秀的12岁孩子乌达木已经长大了,他的那首《梦中的额吉》飘荡在今晚的幻影溪酒庄山谷,让人仿佛回到了家乡的大草原,陈大哥的一首《母亲》,唱醉了山谷,唱醉了夜色,也唱醉了我们。 

感恩你们,感恩我们,真挚的说声谢谢! 

欢迎扫码登录CCHFF官方网站,献出您的一份心意。 

摄影:Lilian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