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留学 > 正文

留学生住院, 收到$12万的天价账单! 加拿大留学生看病须知!

文/editor 来源: 星环公司

来加拿大留学的朋友都知道,加拿大实行全民医保,看病不花钱。

但这等福利和好事是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才能享受的,临时居民还得掏钱才能接受加拿大医疗服务。除非你有先见之明,提前购买了相关保险。

大家可能有所耳闻:北美救护车超贵,有的病人忍着疼痛也要阻止其他人叫救护车;

住院费超级贵,在加拿大的普通病房住一天,要花费3000加元左右。

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真遇到了需要就医的情况,保险就显得很重要了,可以报销部分的医药费。

如果没有保险,独自面对医疗账单,恐怕要为自己的钱包捏把汗了……

最近,一位留学生在温尼伯住院24天,最后收到了12.3万加元的账单!雪上加霜的是他竟然没买保险!!!

留学生收天价账单

曼尼托巴的一名留学生说,他在温尼伯的两家医院长期住院后,面临着总额超过123,000加元的医疗费用。他希望他的故事能促使其他与他处境相同的人有所改变。

Calvin Lugalambi在曼尼托巴国际学院完成基础课程后,今年秋天在曼尼托巴大学学习土木工程。

他说,去年5月,他在最后一个冬季学期结束后开始出现严重的腹痛。他去了温尼伯的维多利亚综合医院接受紧急护理,后来被送到圣博尼法斯医院接受紧急手术,结果发现是肠梗阻。

这时他发现,由于他在转学期间,他的保险已经过期。

有些“生无可恋”的Calvin Lugalambi

“我说......哇,这很难。但我说,你知道,无论如何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得到帮助。所以,你需要做什么,我们可以稍后处理,因为我试图......把它整理好。”

他说,没有人告诉他,他需要购买额外的保险,来保障他转学期间的医疗费用。

“我是这里的一个新来者,”Lugalambi在接受CBC新闻采访时说,“我不知道这些规则。”

曼尼托巴国际学院的保险供应商Guard.Me,签发了追溯到5月4日的保险--在他被诊断出小肠有多处粘连的两天后。

但是当他申请支付住院费用时,该公司拒绝了,说他的病是一种预先存在的疾病,因为它是在他们开始购买缺口保险的两天前诊断出来的。

曼尼托巴大学与曼尼托巴Blue Cross合作,为国际学生提供保险,但也无法为他提供保险,因为他没有曼尼托巴省的健康卡,而且当时还不是曼大的学生。

Guard.Me拒绝对Lugalambi的案件发表评论。

Lugalambi在感染COVID-19后,他的住院时间最终延长到三周以上,他的医疗账单现在包括他住院期间每个晚上的数千加元。

一位朋友最近设立了一个GoFundMe页面来帮助Lugalambi。

“他支付的费用已经超过了(国内学生)费用的两倍,”Brett Carter说,“有人必须做点什么。”

该活动正试图筹集126,000加元,以支付Lugalambi的医疗费用和他妈妈的旅行费用,他妈妈在他康复期间来到温尼伯照顾他。

为Lugalambi筹款的网页

医院提出了一个长达10年的付款计划,每月1000加元,Lugalambi说他仍然负担不起。

“目前这对我来说不是太好,因为我没有能力支付。我们并不拥有这些钱,”Lugalambi说。

“我必须担心我下个学期的费用,我不知道那将从哪里来。但同样,我们必须在困难时期保持积极的态度。”

2018年,曼尼托巴省进步保守党政府修订了《健康服务保险法》,废除了让国际大专生获得全民健康护理的条款。此后,学校为国际学生提供了私人保险选择。

加拿大学生联合会曼尼托巴省主席Alexandra Koslock说:“这种特殊情况是进步保守党政府愿意从国际学生手中收回曼尼托巴省健康卡的结果,只是为了在2018年节省几百万加元。”

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国际学生“由于其公民身份,被视为容易减少预算开支的目标”。

该省在给CBC新闻的一份声明中说,学生可以通过他们的学校获得补充医疗保险。

Lugalambi说,他向曼尼托巴省卫生局提出了呼吁,但他们说不能帮助他。

他希望他的故事能引起其他可能经历类似情况的人的注意,并鼓励该省为国际学生做出改变。

“我相信我们对这个社区有很大的贡献。我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有些人掏空他们的口袋,以便他们能够教育他们的孩子,”他说。

“我们感谢这个机会,但我们需要公平....如果我们生了病,我们中的许多人可能无法生存,因为我们没有支付能力。”

Lugalambi说,尽管发生了一切,他还是计划在这里完成学业。

“我不希望我在加拿大的逗留受到这个影响。我想完成我的教育,并取得良好的进展,成为社会的一个建设性成员,就像我打算做的那样。”

加拿大医疗保险

Lugalambi的故事提醒了我们「医疗保险」在加拿大的重要性。

在加拿大,医疗保健系统本身是在省一级管理的,每个省的运作方式不同。有13个不同的省和地区的健康保险计划。有了省级健康保险卡,你就不必为大多数医疗服务付费。

每个省或地区都向其居民发放健康保险卡。而根据你居住的地方,在你申请健康保险卡之前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例如,在BC省,在你有资格申请医疗服务计划(MSP)之前,需要等待长达3个月的时间。但是,如果你住在阿尔伯塔省,在申请健康保险卡之前没有等待时间。

每个省或地区都为加入其医疗计划的居民承担医疗上必要的健康服务费用。这包括看医生或家庭医生,医疗测试(如血液检查或X光检查),以及在标准病房的住院治疗。全民医保提供的其他医疗服务在各省会有所不同。例如,曼尼托巴省每年提供七次脊椎按摩,新斯科舍省为14岁及以下儿童提供基本的牙科护理。

本文就主要介绍,留学生聚集的BC省和安省,是否向留学生提供保险。

BC省

如果你计划在BC省学习至少六个月,你就有资格申请BC省的Medical Services Plan(MSP)。然而,MSP处理申请需要大约3个月的时间,学生只有在抵达加拿大后才可以申请。因此,强烈建议你在抵达BC省后立即申请MSP。

在旧的 MSP 制度下,国际学生和所有BC省居民一样,需要支付保费。从 2020 年 1 月 1 日起,MSP 保费将被取消,而国际学生还要为他们在 BC 医疗保健系统下的保险掏钱,每月需要交75加元。

MSP涵盖由医生和助产士提供的医疗上必要的服务、在医院进行的牙科和口腔手术(不包括修复服务,即补牙、根管治疗等)、医疗需要的眼科检查以及一些正畸服务。此外,MSP 支付包括 X 光在内的诊断服务费用。

相关链接:

申请MSP https://www2.gov.bc.ca/gov/content/health/health-drug-coverage/msp/bc-residents/eligibility-and-enrolment/how-to-enrol

国际学生可以购买扩展健康保险,以补充MSP提供的基本保险。许多学校向学生提供扩展健康保险套餐,有些机构甚至要求学生购买这些套餐。

如果学生没有资格参加MSP,那么必须在逗留期间购买私人健康保险。

安大略省

在安大略省的国际学生没有资格参加省级安大略省健康保险计划(OHIP)。为此,安大略省的所有高等教育机构都提供国际学生可以使用的健康保险计划。

公立大学一般通过University Health Insurance Plan(UHIP)提供健康保险,而学院和其他私立机构则可能提供其他供应商的选择。

通过教育机构向国际学生提供的健康保险计划并非免费。这些费用通常会加到学生的大学学费中。

欲了解更多关于UHIP的信息,请阅读下方网站??

相关链接:

UHIP主页 https://uhip.ca/

留学生的其他选择

如果你打算在曼尼托巴省、安大略省、魁北克省、育空地区学习,或者在新斯科舍省学习的第一年,你应该购买医疗保险。有以下几种选择。

公立大学提供的学生健康保险

你就读的大学或学院可能有自己的健康保险计划。根据大专院校的情况,这些保险可以是强制性的或可选的。保险所涵盖的范围将取决于他们使用的保险公司,但它应该包括看医生、住院、诊断测试、救护车和紧急医疗护理。它还可能包括牙科以及眼睛和视力护理。

联系你的学院或大学,或访问他们的网站,看看他们是否有为国际学生提供的健康保险计划。

私人健康保险

如果你没有资格参加省级医疗保险,而你的大专院校也不提供医疗保险计划,你可以申请私人医疗保险。一个基本的健康保险计划将涵盖你的服务,如救护车、处方药、住院,并根据计划的不同,承担一定比例的牙科费用。

根据保险机构和你选择的套餐,你可能需要自费支付一小部分健康费用(免赔额)。在选择保险套餐时,要比较每月的保费成本、免赔额和保险范围。私人健康保险的费用可能因预先存在的医疗条件和吸烟等高风险行为而有所不同。一定要把保费和其他紧急开支的费用列入你的每月预算。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