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房产 > 正文

停贷危机蔓延!中国监管机构要求“保交楼” 传这家国有银行被要求承接烂尾楼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7月18日),中国监管机构已要求银行为住房项目提供资金,并满足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需求,以平息外界对房贷抵制危机日益扩大的担忧。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威胁要停止偿还停滞的房地产项目贷款后介入。

四大银行股价上涨,恒生地产指数上涨2.4%,此前中国银保监会重申了上周晚些时候作出的加强与其他监管机构协调以“保交楼”的承诺。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周一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大了资金注入力度。网上一份声明显示,中国人民银行以2.1%的成本通过7天期逆回购协议注入120亿元(17.8亿美元)。

填补资金缺口

上周日,在接受官方的《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时,中国银监会重申,将支持地方政府推动快递到家,并表示有信心,在共同努力下,“所有困难和问题都会得到妥善解决”。

更具体地说,监管机构敦促银行“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资金缺口填补方案的研究,使停滞的住房项目能够迅速恢复建设,住房能够尽早交付给买家。

它还敦促银行加强与抵押贷款客户的沟通,支持住房项目的收购,以帮助稳定房地产市场。

此外,监管机构表示,辽宁省的金融风险最近一直在增长,但处于控制之中,政府将采取措施防止中国小型银行的风险。

《彭博》报道,目前中资银行未偿房贷余额高达38万亿人民币,对陷入财务困境房企的放款余额约13万亿人民币,整体违约率为0.3%,官方坚称整体金融环境稳定。对近期爆发的烂尾楼房贷户拒缴风波,银行端也宣称只影响财务的1%。

外界对中国官方及银行的说词存疑,加上购屋者拒缴房贷如野火烧不停,波及房企、银行及地方政府财政,中国政府开始紧张,银保监会已经责令银行给予房企金融支持,以免掀起房企倒闭潮,反噬银行,殃及总体经济。

同时,为安抚烂尾楼房贷户情绪,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中国可能允许烂尾楼房贷户暂时停缴贷款,宽限期内不会受罚,也不影响信用,以平息这场房贷拒缴风暴。

另外,北京还要求国有建设银行提出试点计划,与地方政府成立专属基金,出面承接部分未出售、且尚未完工的建案,将其改建为公租房。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