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重大声明!银保监会:抵押贷款罢工“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确保房地产开发商提供公寓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CBIRC)称,中国金融和住房官员一直在与主要银行密切合作,以确保房地产开发商向购房者提供公寓。本周早些时候,来自至少150个未完工房地产项目的购房者表示,将停止支付抵押贷款,银保监会对此表示,抵押贷款罢工不会对中国银行体系造成系统性风险。

主要的中国国有银行在声明中表示,与楼花项目相关的不良抵押贷款仅占全部抵押贷款的0.01%左右。他们表示,此类风险很小且可控。


(来源:Asia Times)

自周三以来,大多数在香港上市的中资银行都面临压力。周三至周五,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价下跌12.1%,而招商银行股价下跌12.3%,全球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CBC)下跌5%。相比之下,香港股市基准恒生指数期内下跌2.7%。

回顾2020年7月,金融监管机构公布“三条红线”,禁止高负债的房地产开发商获得扩张贷款。上半年,不少地产商为补充现金流还债,纷纷大幅折价出售资产。从2021年年中开始,一些开发商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无法继续施工。

据媒体报道,其中许多未完成的项目位于中国中部的河南省,其余位于其他20个省份,包括深圳、上海和苏州等一线城市。本周早些时候,数以万计的购房者表示,由于无法收到公寓,他们将停止支付抵押贷款。他们说,银行没有要求房地产开发商为建筑工程预留资金,但允许他们自由使用这些资金。

周四和周五,中国多家媒体在社论中表示,银行必须采取主动,防止抵押贷款罢工给银行体系带来系统性风险。

银保监会周四表示,它已经意识到一些房地产项目推迟了向客户交付公寓的时间表。它表示,它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地方政府密切合作,以确保房地产开发商完成建设工程并交付公寓。周四,中国国有银行表示,抵押贷款罢工的风险很小且可控。

中国农业银行表示,截至上月底已提供3.9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577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但只有6.6亿元人民币,即其中0.017%,由于房地产开发商的未完工项目而出现不良贷款。

工商银行表示,截至上月底,其已提供6.36万亿元的按揭贷款,而同理不良贷款仅为6.37亿元,占其中的0.01%。

一些分析师表示,抵押贷款罢工可能会使潜在购房者更加犹豫进入市场。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本月房地产销售再次走弱,表明市场复苏尚未稳定,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信用风险远未解决。

报告表示,预计将出台更多支持房地产行业的措施,同时降低抵押贷款利率和降低首付比例的空间很大。它补充说,尽快解决未完成的房地产问题和重振市场信心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中国法律专家警告说,购房者单方面停止支付抵押贷款是不明智的,因为他们将成为中国信用体系的违约者,并失去他们的基本权利,甚至包括购买火车票的能力。他们表示,未收到公寓的购房者应首先寻求终止与房地产开发商的购买合同。

受影响的购房者抱怨说,他们的银行没有在房地产开发商完成建筑工程之前将抵押资金留出,而是允许开发商控制资金。分析师表示,这些事件可能会让潜在购房者更加犹豫进入市场。

据Asia Times报道,早在1990年代末期,由于许多香港人无法提货,他们在中国南部广东省的中山和东莞购买的房屋单位出现了早期的未完工建筑浪潮。当时,由于公司业主带着购房者的钱逃离,房地产开发商未能完成他们的项目。20年后,这些未完工的建筑有的被拆除并重建成新的,但也有一些保持不变。

许多房地产开发商以巨大的折扣出售资产,以补充现金流和偿还债务。从2021年年中开始,包括负债累累的恒大集团在内的一些开发商目前正在限制资产,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无法继续建设项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