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中英最新!中国拟将大使馆迁至有皇家历史的土地 伦敦居民呼吁查理三世出手干预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坐落在伦敦塔对面一块历史悠久的土地上的一幢公寓大楼的居民希望英国国王查尔斯(King Charles)把它买回来,声称它的现任主人中国将把它变成一个秘密外交活动的中心。

2010年,英国王室将占地5.4英亩的皇家铸币厂院(Royal Mint Court)卖给了一家房地产公司,这里曾是制造英国铸币的工厂。北京在2018年买下了这块地,现在计划投资数亿美元,把它改造成中国驻英国的新大使馆。

(来源:CNN)

当地议会陶尔哈姆莱茨(Tower Hamlets)定于周四就该场地的提案做出决定。该场地主要由退役的办公室和一座19世纪为皇家铸币厂建造的宏伟建筑组成。如果由建筑师大卫·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起草的该计划获得批准,该基地将成为中国在世界上最大的外交使团之一,配备有数百名工作人员的住所,一个文化交流中心和一个商务中心。

但该皇家铸币厂院在历史上尤其特殊之处。大约30年前,当它还拥有这片土地时,负责管理英国王室非私人财产权益的皇家财产局(Crown Estate)在这块土地的一部分建造了一套低层公寓,作为政府为警察和护士等“关键工作者”提供住房计划的一部分。1989年,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被拍到为庄园揭幕。

新公寓的业主获得了126年的土地租赁权——这在英国物权法中是一种常见的做法,即居民拥有其房产的砖瓦,但另一个实体,即自由持有人,拥有其建筑场地。

这类租约通常包含限制建筑物内某些活动的条款。CNN看到的一份皇家铸币厂院开发项目公寓的租约中,包含了一些条款,允许自由持有人或房东在特定情况下进入承租人的财产。它还赋予他们权力,禁止居民在房屋外面悬挂旗帜或标牌等物品。

承租人还被告知,他们的行为不能被认为对房东造成“妨害”,也不能做房东认为可能煽动种族仇恨的任何事情。

皇家铸币厂法院居民协会(Royal Mint Court Residents’Association)表示,他们担心一旦中国大使馆建在隔壁,中国将如何解释和执行这些规定。该协会代表着住在铸币厂法院的约300名居民。中国一直被指责利用其外交前哨机构——松散的附属社区协会——作为海外派出所,监控海外中国公民,并迫使他们回国。英国议员对英国有三家这样的机构的报道表示担忧。

(来源:CNN)

“我担心会发生外交事件,因为中国政府拥有的权力太大,太过了,”该居民团体主席戴维·莱克(David Lake)在写给查尔斯国王的一封信中写道。

10月份,在英国发生了一起类似事件,当时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承认撕掉了领事馆外香港抗议者的标语牌。

曼彻斯特警方目前正在调查这一事件。总领事说,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发现抗议者的海报冒犯了他的祖国。

据计划出席的当地人说,事件发生后不久,中国官员突然取消了原定与皇家铸币厂居民的会面,没有给出理由。

居民马克·奈盖特(Mark Nygate)在皇家造币厂的公寓里住了23年,是居民团体的财务主管。他告诉CNN,他和其他人计划在那次会议上讨论曼彻斯特事件。

“这加剧了我们的恐惧,”奈盖特说,“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这个地方很适合居住,但我们发现自己在问,一旦中国搬进来,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例如,我有一块(共享花园),可以俯瞰通往大使馆的后门。当我在那里种花的时候,中国会担心我在监视他们吗?”他说道。

这些居民希望中国和英国达成一项协议,转让与他们的建筑有关的部分永久产权的所有权。居民代表莱克在给查尔斯国王的信中写道:“我们认为,作为一个全球超级大国,中国政府对我们拥有和伊丽莎白女王同意我们租赁时一样的权利,这是错误的。”

西班牙非政府组织“保卫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声称,中国一直在世界各地运营着一个庞大的秘密海外派出所网络。中国没有否认它在运营所谓的“海外服务站”,但表示这些服务站不是境外警察网络,而是旨在帮助中国侨民办理证件的机构,比如更新他们的驾照。

英国政府已承诺对这些报告采取行动。11月1日,英国安全部长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对下议院表示:“关于英国存在未公开的警察局的报道,当然非常令人担忧,我们会非常认真地对待。任何在英国领土上运营的外国都必须遵守英国法律。”

他补充说:“保护英国人民是最重要的。任何遣返任何人的企图都是不能容忍的。”

在致国王的信中,居民们表示,他们独特的困境可能会产生更广泛的后果——突显出一旦外国势力掌握了英国通常复杂而古老的财产法的陷阱。

莱克在信中写道:“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对你们忠诚的英国臣民和英国的民主造成伤害。”“我们呼吁陛下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刻尽你所能保护我们,”莱克说,他是一名退休工程师,从1990年起就住在这里。

今年早些时候,陶尔哈姆莱茨的议员曾考虑为皇家铸币厂附近的街道重新命名,以抗议北京对待少数民族的方式,特别是对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政策,建议将天安门广场、维吾尔法院、香港道和西藏山作为新的街道名称。根据英国人口普查数据,陶尔哈姆莱茨是伦敦所有行政区中穆斯林居民比例最高的。

中国当时猛烈抨击英国政府,要求英国保护中国大使馆不受抗议者的“骚扰”。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