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中英紧张关系恐再升级!消息人士:英国外委会料将于下周访台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多名英国消息人士近日透露,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有望于本月底访台,期间将会见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关注中英关系的电子报“北京到英国”(Beijing to Britain)发推称,外委会将于下周访台。

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原定今年2月访问台湾,但受新冠疫情、首相改选等诸多因素影响数次延期,随后陆续有消息指出,访团预计11或12月成行。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根据公开资料,英国外委会上一次访台是在2006年、前领导人陈水扁在任期间。

不过,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今年8月访问台湾后,北京在外交、军事领域对台湾施压,地缘紧张形势加剧。佩洛西访台期间,中国驻英大使馆曾罕见召开记者会,大使郑泽光警告如果议员访台,“将给中英关系带来严重后果”。

另一方面,英国国会近来基于国家安全等理由,对中国的立场日益强硬。外委会是否将按计划在今年内访台,以及访台行将如何牵动台英与英中关系,备受瞩目。

消息称,10月12日当选的新任外委会主席克恩斯(Alicia Kearns)8月曾以外委会召集人身份接受中央社专访。她当时说,外委会“无疑”会于今年晚些时候会访问台湾,北京对佩洛西访台的激烈反应未影响访台计划。

克恩斯称,她看不出有任何理由必须取消访台,除非“台湾方面请我们这么做”。

据“中央社”报道,克恩斯是极少数致力推动跳脱中英关系框架,探索、推进台英关系的英国议员之一。尽管被视为“对华鹰派”并以此为豪,她主张“挺台不该仅是为了抗中”,台英关系本身就是值得专注讨论的课题。

今年2月,克恩斯在国会下议院发起题为英国与台湾的友谊及合作的辩论,为下议院院会议场(主议场)首次举办以台湾为主题的辩论。

克恩斯并率先提议通过引进更多来自台湾的华语教学资源,降低英国对孔子学院等受中方机构的依赖。在8月的专访中,她告诉中央社,十分期待能在访台期间探讨英国与台湾签订贸易协议的可能性,并借鉴台湾如何应对中国在经贸、资讯和网络等领域的挑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