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烧向中国的第一把火!英首相考虑关闭全英孔子学院 苏格兰大学与官员紧急讨论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英国内政部部长、著名的对华鹰派人物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日前表示,英国将禁止中国资助的孔子学院在英国大学开设课程。

图根哈特告诉国会议员,新上任的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打算履行他的领导竞选承诺,禁止这些学院,这些教育组织据称压制对中国共产党的批评。

(图源:City A.M.)

苏纳克在夏季保守党党魁竞选期间表示,中国是“英国和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胁”,他在外交事务上采取了更加强硬的立场。

苏纳克认为,孔子学院对英国很多大学的自由构成威胁,会考虑关闭这些机构。

图根哈特表示,这些研究所“对英国许多大学的公民自由构成了威胁”。

在英国约有30所孔子学院,它们的成立目标是向国际学生教授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

然而,这些研究所被指责压制外国大学对中国的批评,并充当政治说客。不过,中国否认有关指控。

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凯恩斯(Alicia Kearns)9月时透露,正与台湾商讨,引进当地华文老师,以取代英国的孔子学院。

苏格兰政界朝野都有声音反对孔子学院。在周二的国会讨论上,苏格兰民族党的国务政策发言人麦克唐纳(Stewart McDonald)就作出严厉批评,认为苏格兰不能依赖中国资金。

他说:“像我们之前谈到,更广泛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利用所有它的国际机构,来骚扰、威吓、以及追踪别人,包括孔子学院。”

不过,苏格兰的大学希望与英国保安官员作紧急讨论,尝试阻止关闭孔子学院的计划。

根据《泰晤士报》,苏格兰5所大学在过去15年接收了来自中国相关机构共1300万英镑的资金,折合约1500万美元,来让孔子学院运作。

苏格兰19所高等学院的代表机构Universities Scotland对该报说,正在进行审查,确保孔子学院符合学术自由及机构自主的要求。发言人说,会与苏格兰及英国政府紧密及紧急地合作,确保学院运作,以及理解图根哈特的发言的意图及理据。

爱丁堡大学校长马斐森(Peter Mathieson)上月底表示,孔子学院并非安全威胁,形容他们主要是小型学院,处理文化事务以及对大学政策没有影响。

他还说,英国政府对苏格兰的孔子学院没有太大的管辖权,因为他们属于苏格兰政府的权力管辖范围。他质疑,英国首相能否将他的意见强加于苏格兰政府身上。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