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中英城市脱钩伊始?纽卡斯尔解除与太原姊妹城市关系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中国“骇人听闻”的侵犯人权行为,英国纽卡斯尔(Newcastle)市将与中国的姊妹城市太原断交。

纽卡斯尔市领导人已决定断绝与太原的关系,并谴责中国对待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方式。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太原一直与纽卡斯尔是姊妹城市。周三(11月2日)晚上,在学生领导的纽卡斯尔与香港站在一起(NSWHK)组织的敦促下,议员们同意了这一举措。

(图源:推特)

英国目前有48个城市与中国城市有姊妹城市关系,纽卡斯尔市议会当地时间周三晚上讨论解除与太原市的姊妹城市关系,自由民主党市议员泰勒(Wendy Taylor)提出的动议称,中国政府是“对我们维护的普世价值和遵守国际行为准则表现得毫不关切”的政权,中共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便是一例,呼吁市议会对中共严重迫害人权的罪恶行径采取行动,与太原市断绝关系。她在辩论中亦谈及中共打压香港,而2020年实施的《港区国安法》既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也剥夺了香港的高度自治。

最终,全体市议员通过动议,正式与太原市断绝自1985年起订立的姊妹城市关系。至于该市与中国海南和河南的合作伙伴关系则未有在动议中提及。

资料显示,新近这一波由海外港人组织发起与中国城市解除姊妹城市关系的运动,由英国诺定咸5月发起的签名和游行开始,6月由纽卡斯尔接棒,到了7月,NSWHK与全球其他18个港人组织发起“断绝中共姊妹城市关系”行动,呼吁全球163个城市响应。纽卡斯尔是有关运动发起以来首个与中国断绝姊妹城市关系的城市。

纽卡斯尔大学学者乔·史密斯·芬利(Jo Smith Finley)博士去年因其对维吾尔族穆斯林的研究和行动主义而受到中国制裁。她告诉当地民主报道服务(LDRS),终止姐妹城市协议“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我们不再愿意容忍与一个甚至拒绝讨论人权问题的国家建立文化交流关系”。

芬利博士自2021年被制裁以来一直在继续她的研究,最近前往伊斯坦布尔采访维吾尔人,她补充说:“纽卡斯尔是一座避难所,真的没有与这座城市保持文化联系的空间。”

在周三晚上的会议之前,NSWHK成员聚集在市政中心外面,敦促议员支持这一动议。一名活动家告诉LDRS,纽卡斯尔必须对中国政府“采取道德立场”。

他们补充说:“我们需要表明,我们团结一致反对侵犯人权行为。中国的所作所为令人愤慨。”

太原是中国北方的一个工业城市,也是山西省的省会。自1985年以来,太原就与纽卡斯尔结成了友好城市,并多次派代表团访问泰恩赛德。自由民主党提出的终止姊妹城市协议的动议,经该市执政党工党修正后获得一致通过。

泰勒补充说:“纽卡斯尔是一座避难所城市,在促进人权进步和与被压迫者团结方面有着令人自豪的记录。因此,议会站在民主、人权和国际法一边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与香港、台湾、维吾尔族、藏族以及所有受到中国共产党压迫、歧视和破坏的人站在一起。”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