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中英最新消息!英下院议员计划年底访台 中国驻英国大使警告:不要跟着美国“玩火”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8月2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举行中外记者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阐明严正立场,并回答记者提问。

郑泽光表示:“我们强烈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长南希·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佩洛西不顾中方反对执意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这一极不负责任、极具挑衅性和危险的行为。”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

“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她在任期间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遵守的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违背,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能接受。”

此外,英国有政客曾经提出要“助台自卫”,还有一些议员表示要访问台湾。

对此,郑泽光表示,他希望英国方面不要被美国带偏节奏、跟风效仿。

郑泽光称,无论所谓“助台自卫”,还是派议员访台,都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英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也必将给中英关系带来严重后果。英方对此是清楚的。

郑泽光奉劝英方不要低估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自己作出的承诺,不要跟着美国“玩火”,因为玩火者必自焚。

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原定2月访问台湾,但在原定行程即将展开之际,外委会称,由于有几名成员确诊,访台必须延期,外委会正重新安排时程。根据当时的规划,访团将会见蔡英文及数名台湾高阶官员。

据报道,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在11月或12月初)访问台湾。

根据公开资料,英国国会外委会最近一次组团访台是在2006年陈水扁在任期间。当时访团也获陈水扁接见。

外委会称,目前访台行程仍在规划中。外委会确实已酝酿访台多时,以利更深入了解英国的“向印太倾斜”政策。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