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德最新消息!朔尔茨警告西方不要与中国“脱钩” 两大事件导致世界来到转折点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在一篇长文中表示,西方必须“避免再次将世界划分为集团的诱惑”,这篇长文引发了对他的中国政策的批评。

朔尔茨日前在《外交事务》上撰文称,欧洲需要在全球化的成功上加倍下注,同时承认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开启了世界事务的一个新时代——他称之为转折点。

64岁的朔尔茨写道:“我们正在目睹全球化一个特殊阶段的结束,这一历史性转变是由新冠大流行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等外部冲击加速的,但并不完全是这些冲击的结果。”

尽管朔尔茨在文章中花了大量篇幅讨论欧盟对莫斯科帝国野心的回应,但批评人士表示,他对中国的评论表明,他没有吸取近代史的教训。

朔尔茨认为,中国崛起为全球大国“并不意味着要孤立北京或遏制合作”。他补充称,“让民主国家与威权国家对立……只会促成新的全球二分法。”

他写道,西方必须坚持民主价值观,捍卫开放社会,但我们也必须避免再次将世界划分为集团的诱惑。

他补充说:“这意味着要尽一切努力在务实的基础上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而不存在意识形态上的短视。”

朔尔茨特别指出,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国家“对多极世界构成威胁,需要欧洲和跨大西洋国家加强团结才能克服”。

驻柏林的地缘政治分析师斯佩赫特(Ulrich Specht)注意到,这篇文章没有提到欧盟将中国定位为既是伙伴又是对手的定义。

这篇文章主张“完全延续默克尔的无限接触方式”。俄罗斯是麻烦制造者,中国仍然是合作伙伴。全球化可以继续下去,”斯佩赫特在推特上写道。

朔尔茨曾多次表示,作为对北京方面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言论的回应,他认为与中国“脱钩”是不明智的。

尽管受到国内外的批评,朔尔茨还是于11月初对北京进行了一次有争议的访问。此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了前所未有的第三个任期。

他趁机在《外交事务》的文章中提到,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与他一起公开谴责了克里姆林宫使用核力量的威胁。

自从一年前成为总理以来,朔尔茨一再强调,他认为21世纪比前100年更加多极化。

他主张,欧盟应抓住机会,加深与印尼和拉丁美洲国家等新兴经济大国的关系。

朔尔茨还在文章中宣布,德国将在明年年初公布新的国家安全战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