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确认了!德国总理将于11月4日访华 朔尔茨将就开放市场和人权问题对华施压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德国总理朔尔茨下周访华时将敦促中国开放市场,并提出对人权问题的关注。这将是自新冠肺炎大流行开始以来欧盟领导人首次访问中国。

朔尔茨将于11月4日访问中国,此时正值西方对中国的贸易行为和人权记录日益担忧之际,同时也对德国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依赖感到焦虑。

与此同时,在是否批准中国投资德国最大港口汉堡的一个码头问题上,朔尔茨的三方联盟内部也出现了严重分歧。尽管部长们对安全存在担忧,但朔尔茨仍在推动该项目。

德国政府发言人在周五的吹风会上表示,柏林对北京的看法已经改变,但它反对与中国经济“脱钩”,并希望北京方面在贸易关系上表现出互惠。

这位发言人表示,德国将讨论中国的“独裁”倾向和人权,“但也会讨论一系列其他问题,比如互惠,比如向欧洲和其他企业开放中国市场”。

这位发言人补充说,德国政府希望在访问期间会见非政府组织,但不清楚这是否可能。

中国外交部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证实,朔尔茨是应中国总理李克强的邀请访华的。

过去六年来,中国一直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21年贸易额超过2450亿欧元(约合2440亿美元)。

一个由商界领袖组成的代表团将陪同朔尔茨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大众汽车(Volkswagen)和巴斯夫(BASF)的首席执行官已经证实,他们将加入总理的行列。

朔尔茨在出访前因推动内阁通过一项允许中国中远(Cosco)投资汉堡一个码头的决定而受到批评。由于担心中国对关键基础设施的影响,他的联盟伙伴强烈反对这一举措。

德国发言人说,柏林方面还在研究中国收购总部位于多特蒙的埃尔莫斯公司(Elmos)芯片生产的可能性。

这位发言人拒绝证实德国媒体的一篇报道。该报道称,德国国内情报机构警告不要批准这项投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