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访华前的大礼?中远部分收购汉堡港获正式批准 德国执政联盟掀起前所未有的抗议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0月26日),德国内阁批准中国中远集团(Cosco)入股该国最大港口的一个码头,这一决定由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推动通过,在执政联盟内部引发了前所未有的抗议。

在朔尔茨领导的社民党领导的各部委的支持下,德国内阁批准了中远集团对物流公司HHLA (HHFGn.DE)在汉堡港三个码头之一的24.9%股权投资。

此次获批的投资低于中远集团和HHLA最初计划的35%的股权,也没有让中远集团在管理或战略决策方面拥有任何发言权。

但过于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痛苦经历改变了许多政客对战略性外国投资的态度。两名政府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德国外交部对批准这一决定非常不满,以至于在内阁会议上起草了一份记录拒绝批准的文件。

路透社看到的这份文件称,这笔投资“不成比例地扩大了中国对德国和欧洲交通基础设施的战略影响力,以及德国对中国的依赖”。报告指出,“当欧洲交通基础设施的要素受到中国的影响和控制,而中国自己却不允许德国参与中国港口建设时,就会产生相当大的风险”。

报告称,一旦发生危机,此次收购将为中国打开一种可能,即在政治上利用德国乃至欧洲的部分关键基础设施。据消息人士透露,由自民党领导的经济部和4个部委共同起草了这份备忘录。

朔尔茨再次表明了他反对联合政府伙伴绿党和自民党的意志。中远集团的举动加剧了国内和欧洲盟友(这些盟友反对中国的投资)之间的不和,并导致朔尔茨越来越孤立。

朔尔茨计划下周前往中国。

中远海运港口发表公告 HHLA对交易表示欢迎

汉堡市持有多数股权的HHLA是该港口的主要用户之一,该公司对这笔交易表示欢迎。

HHLA执行委员会主席Angela Titzrath表示:“我们赞赏在与联邦政府进行的客观和建设性谈判中找到了解决方案。”

她表示,该公司正努力及时与中远就新条件达成协议。

在最初35%的交易中,这家德国物流公司希望将其长期的航运客户与汉堡港捆绑在一起,以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

中远海航港口(Cosco Shipping Ports Ltd)最初在提交给香港交易所的一份文件中说,它尚未收到德国经济和能源部的正式决定,将在该部作出决定后考虑相关条件。

一名德国政府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这家中国公司已经同意了这笔交易。

最新消息显示,中远海运港口在港交所公告称,德国经济及能源部部分批准公司收购汉堡港码头的交易,但受限于(i)销售股份的数量减少至不会相等于或多于目标公司注册股本的25%;及(ii)关于国龙(公司全资附属公司)的股东权利的若干其他条件。各方尚未收到该部门关于部份批准的正式决定,并将在该部门出具其决定后考虑相关条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三在被问及该协议时表示,中国希望“有关方面理性看待中德务实合作,停止无端炒作”,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支持HHLA交易的人士表示,这将使汉堡与竞争对手的港口保持同步,这些港口也在争夺中国的贸易,其中一些为中远部分拥有。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