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向中国示好?德国政府允许中企部分收购汉堡港 朔尔茨:与中国“脱钩”完全错误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当地媒体周二(10月25日)报道,德国政府已就备受争议的汉堡港口交易达成协议,允许中国国有企业入股其中一个码头。德国总理朔尔茨预计将于11月初访问中国。

就在几天前,一项调查显示,尽管多个部委对此感到担忧,但德国总理朔尔茨的总理办公室仍试图推动通过该协议。

这个问题在政治上很敏感,来自绿党(Green party)和自民党(FDP)的政界人士对中国对关键基础设施的过度影响表示了担忧——尤其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暴露出欧洲对第三国能源的依赖之后。

据德媒报道,德国政府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如果该协议获得批准,中国中远集团(Cosco)将只收购运营该码头24.9%的股份,而不是35%的股份。作为少数股东,这将使中远无法在战略方面拥有正式的发言权。

(截图自Politico)

消息人士称,这将是避免最坏情况的“紧急解决方案”,这位消息人士还说,根据他的说法,“正确的解决方案”是“全面禁止”中资购进。

但这项交易在德国总理府和涉及该文件的六个部委之间存在分歧,包括经济、内政和国防部。六个部委一致反对这项中资购买交易。

该码头发言人Hans-Jorg Heims表示,他的公司正在“与德国政府进行建设性的谈判”。

Heims说,他们讨论了降低中远持股比例的可能性。他表示:“我们可以设想这一点,但这也取决于中远航运(CSPL)。”他补充称,他预计最终妥协方案将在10月31日投资审查的法定截止日期结束前达成。

但这一妥协并没有缓解所有人的担忧。

欧洲议会“复兴欧洲”(Renew Europe)组织成员、德国自由民主党(German Free Democrats)成员Svenja Hahn表示,报道中的妥协显示出德国在与中国打交道时的天真。

“从整体上看,将关键基础设施的部分交给中国人仍然是一个严重的战略错误。毕竟,中国先后收购了欧洲港口,却排除了外国对本国港口的所有权。”“这表明,与中国的合作不是平等的伙伴关系。”

据德媒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本人曾是汉堡市长,他拒绝阻止这个有争议的项目,该项目是一年前初步协议的主题。德国政府必须在10月底前将该交易列入内阁议程,以防止该协议被自动认可。消息人士指出,将销售限制在24.9%将使“从战略参与”变为“简单的财务参与”。

朔尔兹为收购开绿灯的决心引起了一些德国政党的批评,包括社会民主党与绿党和自由党组成的联盟。

中远集团已持有鹿特丹和安特卫普这两个欧洲最大港口的股份,同时还控制着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港,并在支持扩建杜伊斯堡内陆铁路码头的计划。杜伊斯堡是鲁尔河和莱茵河的交汇处,也是中国陆路货运的主要枢纽。

朔尔茨:与中国“脱钩”是完全错误的

朔尔茨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与中国“脱钩”是完全错误的。朔尔茨与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在10月11日的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会议上还警告称,不要与中国“脱钩”。朔尔茨说,与中国“脱钩”是一条错误的道路,需要的是充满智慧的政治、经济多样化。

10月21日,朔尔茨在欧盟峰会上也和各欧洲邻国的领导人探讨了欧中关系。他透露,没有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想和中国“脱钩”。朔尔茨同时强调,德国的外贸政策不能集中于单个国家,与其他亚洲国家以及拉美国家的贸易关系也应当得到拓展。

德国总理反对对华“脱钩”的多次表态,获得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的积极回应。毛宁回应说,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合作互利共赢。“中方愿同欧方共同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