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重磅!中国最高领导人“重返世界舞台” 习近平疫情后首次出访期间将与普京会晤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9月7日),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四,将会在前往乌兹别克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谈。这将会是中俄元首自俄乌战事以来首次面对面会晤,亦是习近平自疫情爆发以来首度外访。

哈萨克外交部早前亦表示,习近平下周将访问当地,与总统托卡耶夫会面,并签署多项双边文件。中国外交部暂时未有置评。

俄媒报道称,杰尼索夫对记者说:“我们正在计划举行一次严肃、全面的领导人会议,并制定详细议程,事实上,我们现在正在与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进行合作。”

穿越中亚将标志着习近平重返世界舞台,他是唯一一位在疫情期间没有踏出国门的20国集团领导人。此前曾预计习近平将首次出访定于11月在巴厘岛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乔·拜登总统将与普京一起出席此次峰会。

北京决定在10月16日召开二十大,这一决定是在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上个月访问台湾之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做出的。

此后,北京一直寻求为其立场争取外交支持,对美国及其盟友保持克制的呼吁予以回击。习近平需要在下个月举行的主要领导人峰会之前在全球舞台上显得强势,预计他将在二十大上获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三个任期。

习近平与普京的会晤将增加最近几周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一系列外交活动。中国和印度目前正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进行重大军事演习,而北京的第三号官员栗战书周三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亲自发表讲话。

中国国家支持的世博会在最后一刻取消了乌克兰的贸易活动

尽管习近平在俄入侵乌克兰前几周宣布与普京建立“无限制”伙伴关系,但中国此前一直试图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中以中立方的身份出现。虽然北京没有明确批评莫斯科长达六个月的战争,但其领导人也避免向俄罗斯提供制裁救济或军事物资。

尽管如此,随着外国品牌的逃离,中国对汽车、电视和智能手机的出口帮助俄罗斯填补了空白。第二季度,俄罗斯81%的新车进口来自中国,而小米公司是俄罗斯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制造商。

相比之下,经济复杂性观察站发现,截至7月的过去12个月,中国对乌克兰的出口下降了75%,而同期进口也下降了93%。根据乌克兰律师事务所Crane IP的数据,中国在2019年和2020年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