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针锋相对!中国要求美方立即撤销11亿美元对台军售 美国务院:将持续满足台湾防卫需求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防部此前发布消息称,美国务院已批准总价约11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包括导弹及监视雷达项目等。中国国防部对此回应称,要求美方立即撤销这项对台军售。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巴特尔(Vedant Patel)则强调,美国出售的军备是防御性质,“中国没理由做出反应”。

此前五角大楼宣布,美国国务院批准对台出售约11亿美元武器的可能交易。根据相关文件,这包括对台供应3.55亿美元的60枚AGM-84K鱼叉Block II反舰导弹,8560万美元的100枚AIM-9X Block II响尾蛇空对空导弹,以及金额6.654亿美元的雷达站合同延期。

9月6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美国务院批准总价约11亿美元的对台军售一事回应称,美方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推高台海紧张局势,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谭克非指出,近期,美方屡屡违背不支持“台独”承诺,加紧与民进党当局军事勾连、拱火滋事,在对台军售问题上言行不一、毫无诚信,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我们要求美方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立即停止美台军事联系。

谭克非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台独”分裂势力想靠买“洋武器”“以武谋独”,不自量力、注定失败。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中国人民解放军持续练兵备战,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巴特尔9月6日在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中,被问到中国指控美国对台军售危害中国主权及安全利益一事时指出,美国对台军售纯粹出于防御目的。

巴特尔表示,美国过去几十年来长期提供能提升台湾防卫力的军备,不仅符合美国在“台湾关系法”下的长期承诺,也符合美国的“一中政策”,强调美国在此政策下,会持续满足台湾防卫需求。

他指出,这些供应也不违反几个美中公报的规定。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9月6日在另一场记者会中提到,这几批军售案反映美国针对台湾目前的防卫需求,以及对中共威胁的评估,有助强化台湾自我防卫。

回顾拜登自2020年底上任后,近两年的时间已经对台宣布5笔军售,第一笔在2021年8月4日宣布出售40门M109A6自走炮给台湾,军售额度约7.5亿美元,然而台湾防务部门今年表示,由于产线排挤延迟筹获期程,取消此案并寻找替代方案。

拜登政府紧接在今年陆续宣布4笔军售,分别是2022年2月7日宣布出售1亿美元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工程勤务”、4月5日宣布军售台湾“爱国者导弹后勤人员技协”服务,金额达9500万美元,6月8日出售台湾1.2亿美元的“军舰零组件及技术支持”,最后是在7月15日宣布军售台湾1.08亿美元的“陆军车、兵及战材零附件”。

针对美方近期宣布军售台湾的方向,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近期受访分析,美国军政界主流菁英都认为中国有可能在2027年前攻台,而美方认为目前台湾防务预算有限,获得载台形成战力的时程不及应付威胁,出售精准弹药则可快速补强战力抵御中国大陆军队,增加台湾军售精准弹药及储备量就可能成为美国跨部会共识,若台湾防务预算增长持续,就有更多筹码争取美方出售军舰等载台。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