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全被删光!中国《金色财经》、《币世界》区块链公众号“永久封停” 微信用户量惨输美国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在2021年严打ICO后,近两个月来再次大幅度封锁其境内区块链媒体公众号,像是可见度高的《金色财经》、《币世界》、《深链财经》,以及火币交易所自营的《火币资讯》等都在封锁名单内。而2021年科技社群用户量数据来看,微信用户量惨输给美国社交平台。

微信此次封号仅涉及部分区块链、数字货币的公众号。不过多个被停止使用的区块链自媒体微信公众号中,其相关连的网站、APP、小程序等目前都在正常运营,也有自媒体的转世号(即小号)出现。

(来源: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提到,据新媒体大数据检测平台新榜数据显示,《吴解区块链》、《金色财经网》、《每日币读》等都曾位列区块链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前50名。新榜8月13日至19日监测的数据显示,《金色财经网》位列第40,《每日币读》位列第46。

据腾讯官方媒体表示,这些公众号因为涉及发布ICO 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资讯,违反中国《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遮蔽所有内容,其帐号也被永久封停;不过这些媒体的官网尚正常运作,其他许多规模较小或属自媒体类型的区块链媒体官方帐号也尚未遭封锁。

但值得关注的是,此举对这些大型区块链媒体来说非常严重。熟知中国媒体生态的人应该知道,越大型的媒体其流量依赖公众号的程度就越深,据媒体掌握有规模的中国媒体,其公众号与网站流量至少在4比1以上,甚至有的可至8比1。

在2021年9月明订严禁ICO后,中国今年开始出现严打区块链媒体之势,上半年官方媒体人民网即点名批评金色财经、币世界等币圈媒体涉有偿荐币诱导投资人、以媒体之便发起新虚拟货币私募活动,抵触中国官方禁止ICO的大原则,甚至还指出币圈业者往往身兼媒体、承销商等多重身份。另外稍早交易所OKex、火币的公众号也各自出现被封锁,以及直接消失的情形。

究竟中国官方是否会深化打击区块链媒体行动,甚至是小规模或自媒体,甚至是私人群组都会遭殃?这波区块链媒体封锁潮,是否又会跟2021年9月ICO遭禁止后一样,出现“外溢”的逃难潮?

此前,中国国内两大虚拟数字币交易所OKEX和火币网的公众号相继出现异常,OKEX微信公号被封,公众号“火币网”则直接消失。7月6日,火币网的中文网址已在国内进行屏蔽。

今年3月,人民网曾发表题为《泡沫破灭大势已定,币圈“媒体”还能一直浪?》的文章。文章直接点出,在目前的区块链行业中,以金色财经、币世界为代表的“媒体”纷纷被业内人士指责有偿荐币诱导投资人、以“私募”之名变相推介ICO。

人民网文章还指出,圈中“媒体”虽然借此番炒币浪潮大发横财,但由于身带硬伤,他们的野蛮生长还能有多长不能不让人怀疑。

2017年开始,随着区块链行业的火热发展,区块链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区块链媒体社会责任论坛”上,有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新增加的区块链媒体、自媒体高达485家。更惊人的是,据新榜的数据显示,目前名称中带有“区块链”三个字的公众号已超过40万,这个数字甚至已经超过了低门槛的“养生”类微信公众号。

不过,区块链媒体虽然数量庞大,但大部分自身缺乏盈利能力,某些区块链媒体更是通过软文包装推广ICO项目来获取收益。也难怪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腾讯做出集体封号的决定,不过或许这只是个开始,毕竟其相关联的程序还在正常运营。

根据Business of Apps发布的《2022年微信收入和使用统计》报告中,先是指出微信是中国拥有超过10亿活跃用户的应用程序。使用财付通框架构建的微信支付拥有超过9亿用户,已取代支付宝成为中国国内最受欢迎的支付服务。

该报告援引来自Company Data的数据,显示2021年用户量数据,微信仅达到12亿用户,排在第6名。排在第1名是Facebook,达到29亿用户;第2名是Youtube,达到25亿用户;第3名是WhatsApp,达到23亿用户;第4名是Instagram,达到21亿用户。抖音则排在第5名,与微信同样拥有12亿用户。

(来源:Business of Apps)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