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俄关系的整体价值或被“重新定义” 美智库最新研报:俄乌战争拉近中俄军事关系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拉近了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军事关系,而战争的结果可能对未来的中俄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周二(9月6日),据美国之音报导,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报告称:尽管俄罗斯于2022年2月入侵乌克兰,但中国仍决定暗中支持俄罗斯,这再次引发了对中俄军事联盟的担忧。 迄今为止,尽管两国都避免正式的联盟,但他们在武器销售和联合军演方面有着深厚的军事联系。

俄罗斯“东方-2022”军演

俄罗斯正在该国东部主办“东方-2022”军事演习。演习由15个国家参加,中国被视为主宾。其他参与国还包括白俄罗斯、印度和叙利亚等等。

莫斯科表示,参加演习的包括5万名军人和5千件军事装备。英国政府对这些数字表示怀疑,并表示实际参与的军事人员更接近1万5千人。

中国表示已派出2000名士兵、300辆军车、21架飞机和3艘军舰,参加从8月31日起到本周三的演习。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海军少将瓦列里·卡扎科夫(Valery Kazakov)表示:“俄罗斯海军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务实互动在质量上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这确保了全球和地区的稳定与安全。”

中俄更密切的关系

CSIS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Bonny Lin表示,中国正在寻求与俄罗斯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Lin说:“军事关系是对整体政治关系的支持。因此,就中国寻求深化与俄罗斯的关系而言,你会看到更多的演习。你会看到两国在更加敏感的军事能力方面进行演练。”

报告作者称,虽然俄罗斯对中国的军售也是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一关系存在相当多的小问题。

Lin指出:“中国70%的武器是从俄罗斯进口的。但到了2000年代中期,中国开始更多地关注其国内的武器生产,从而减少了对俄罗斯的依赖。与此同时,俄罗斯越来越担心中国窃取其技术。最近,也就是过去的几年里,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大部分武器都是为了支持其飞机项目。”

台湾和乌克兰

尽管存在这些困难,北京仍在寻求深化与莫斯科的关系。Lin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你看到了分裂、越来越多的那种关于专制对决民主的认知。 而中国发现自己越来越被视为与俄罗斯关系密切。

她认为,中国的评估可能是它越来越需要俄罗斯,它认为自己今后可能处于与俄罗斯类似的境地。

自上个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北京在台湾周围发起了一系列实弹演习,中国与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

Lin表示:“北京看着它认知中的俄罗斯与西方以及北约之间的问题,就仿佛在镜子中看到它自己与美国以及美国在印太地区最亲密的盟友和伙伴之间正在面临的问题。”

中国超越俄罗斯

CSIS的报告称,中国的军事能力正在赶上或超越俄罗斯。随着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停滞不前,作者表示,俄罗斯在战场上的失败可能导致北京重新评估其与莫斯科的关系。

报告总结到,如果北京断定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表现糟糕到一定程度,它可能最终会重新考虑和俄罗斯进行联合演习的价值,甚至重新考虑与俄罗斯建立战略关系的整体价值。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