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美国锁喉“中国芯” 业内专家:美行为就像“打地鼠”,有潜力的公司都不放过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商务部本月将36家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英国金融时报周三(12月21日)引述专家说法指出,美国最新祭出贸易黑名单手段,以弥补10月份实施新一轮芯片出口管制的漏洞,这些措施允许美国全面阻止中国获得高阶晶片、人才以及设备。更有专家形容美国的行为就像“打地鼠”,只要有潜力的公司都不放过。

哥本哈根商学院中国芯片业专家Douglas Fuller形容这是一场打地鼠比赛,每当美国提出制裁,就会有新的对应方案出来,他们就会设法再封锁。

市调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师Brady Wang则说,美国政府已充分掌握中国的供应链,知道谁该优先对付,谁有发展潜力。

报导提到,上周有几家被美国列为黑名单的公司,像是深圳企业鹏芯微才刚发展半导体事业,与华为这类具规模的中国企业相比,更容易被打击。报导称鹏芯微背后有强力支援,包括有深圳政府提供资金,并由前华为高阶主管掌舵,鹏芯微员工透露,公司原本已向多家美国公司采购设备,原订明年到货,但如今可能收不到货。

另一个意想不到的是,合肥兆芯电子也被列入黑名单,该芯片公司是由威盛前团队创立,旨在开发基于英特尔PC处理器的本土替代品,合肥兆芯一位工程师透露,没有人料到我们也被锁定。

一位西方贸易官员透露,美国可能发现合肥兆芯正在开发可用于超级电脑的处理器,或支持中国发展先进记忆体晶片,这些都是美国10月宣布管制的领域。这位官员说,美国对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已有更深入的了解。

美国这份贸易黑名单还包括不少知名的公司,其中中国最大记忆晶片制造商长江存储10月被纳入无法验证清单,已损害其获得生产设备的能力,现在再被纳入实体清单将进一步削弱竞争力。该公司工程师说,他们已停止扩展,并要求美国设备商退还先前订购设备的订金。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微电子设备公司此次也被列入美国贸易黑名单,这家公司代表中国开发本土光刻机的唯一希望。Fuller透露,上海微电子装备没有美国籍的人任职,因此10月的管制令发挥不了效果。此外,该份黑名单也锁定高效能运算(HPC)的开发,包括中国人工智慧技术公司寒武纪科技和旗下九家子公司全部入列。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