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美国担忧中俄破坏北约统一 中方回应:停止无端指责和造谣抹黑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2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回应美国担忧中俄破坏北约统一这一问题时表示,有关方面应当停止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造谣抹黑。

毛宁表示,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有关方面应当停止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造谣抹黑,停止鼓吹对抗,制造假想敌,停止将北约作为维护霸权,搞乱世界的工具,放弃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的事。

美国驻北约大使朱丽安妮·史密斯(Julianne Smith)表示,美国对俄罗斯与中国可能共用战略和手段以破坏北约统一感到担忧。

在英国《金融时报》周二发表的采访中,美国驻北约大使史密斯讨论了北京和莫斯科构成的威胁,她指出,中俄正在越来越多地共享对付北约联盟有关的工具包。

史密斯的评论是在北京和莫斯科加强军事演习和外交政策对接之际发表的。中国周二宣布,将于21日至27日在上海以南的浙江省沿海举行中俄联合演习,将“进一步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毫无疑问,(中国)和俄罗斯都在努力分化······跨大西洋伙伴。我们现在非常清楚,我们对这些努力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打算解决这些问题。”史密斯继续说。

史密斯提醒西方,北京和莫斯科都在努力使用网络攻击和威胁关键基础设施等策略来瓦解西方。“我们已经看到他们共享混合战术”。

6月,北约首次正式承认中共对西方秩序构成“挑战”,并同意应对这些挑战。联盟成员还在罗马尼亚的一次会议上讨论了应对北京的具体措施。

史密斯在采访中强调,中国可能“给联盟或个别成员国集体带来一些安全风险或漏洞”。她说,北约成员必须开始“保护我们的价值观,保护我们的团结”,保护自己免受一些特别是中共喜欢采用的混合战术的影响。

11月3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对中共迅速而不透明的军事集结,以及其与俄罗斯的合作感到担忧。

上个月,北约负责人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告诉彭博社,跨大西洋联盟必须避免重蹈对俄罗斯的覆辙,限制对中国的依赖。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