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德“三角关系”!美方劝阻德国批准中资购买汉堡港码头股份 中国批美“无权干涉”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官表示,美国政府告诫德国不要允许中远集团获得汉堡港码头的控股权。周四(11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回应称,美国“无权干涉”。

赵立坚表示,中德之间的务实合作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事情,美方不应无端攻击,更没有资格插手干预。美方官员对于干涉包括所谓“伙伴国家”在内的别国事务还洋洋自得,这充分暴露了他们一贯的霸权主义心态和胁迫外交恶习。

美劝阻德国批准中资购买汉堡港码头股份

此前,美国官员们证实,华盛顿曾努力说服德国政府不要将汉堡港的控股权出售给中国国营公司。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星期三说,美国驻德国大使馆明确表达了美国的立场,也就是中国不应该获得控股权,“我们正努力为七个工业化国家和整个世界设立这样的标准,这很重要。”

国务院另一位高官说,华盛顿一直在与欧盟伙伴们合作,确保中国对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的投资必须经过审慎的评估,并对此采取适当步骤。

中国航运巨头中远集团2021年出价收购物流公司HHLA在德国最大港口的三个码头之一的35%的股份,但德国执政联盟对这笔交易存在分歧。但上周,德国内阁批准了中远集团24.9%的股权投资,一位经济部消息人士称,这是批准该交易但减轻影响的“紧急解决方案”。中远集团原本要购买汉堡港35%的股权从而获得控股权,但是由于联合政府中两个政党的反对,朔尔茨最后批准中远集团收购汉堡港24.9%的股权,低于必须获得内阁批准的25%股权的门槛。

报道称,获批的投资并未赋予中远在管理或战略决策方面的任何发言权。

德国总理朔尔茨计划星期五访问北京,成为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个欧盟地区的领导人。这次访问因为他上星期批准中远集团投资德国最大港口汉堡港而备受争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