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科技战升温!美媒:美国将加大对荷兰施压 阻止向中国出售芯片设备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周三(11月2日)报道,预计美国和荷兰将于本月就限制中国获得先进芯片技术举行新一轮谈判,期间华盛顿将加大对其盟友施压,要求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禁止继续供货给中国,以限制中国取得先进芯片技术。

(截图来源:彭博社)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官员查布拉(Tarun Chhabra)和负责工业和安全的商务部副部长埃斯特维兹(Alan Estevez)将前往荷兰参加讨论。由于无权谈论即将到来的会议,这些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双方将讨论扩大出口管制,因为美国一直在向荷兰政府施压,要求阿斯麦停止向中国出售更广泛的先进芯片生产设备。美方预计新的谈判不会达成协议。

据其中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访问是正在进行的双边磋商的一部分,双方还将讨论美荷科技合作的其他问题。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商务部和荷兰对外贸易与发展合作部均拒绝置评。

阿斯麦公司已经不在中国销售其尖端的极紫外光刻系统,但华盛顿一直在推动这项禁令延伸到更成熟的技术领域。

彭博社评论称,这一进展突显出拜登政府正在努力说服盟友与中国的出口控制政策保持一致,让中国军方无法接触到最新的芯片技术。

阿斯麦公司是价值5500亿美元的全球芯片行业的关键,制造最先进芯片生产过程中必要的设备,美国若希望管制生效,没有阿斯麦配合无法实现。

全球芯片设备市场由荷兰阿斯麦、日本东京威力科创(Tokyo Elecrtron),以及三家美国供应商——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科林研发(Lam Research Corporation)和科磊(KLA Corp.)主导。

阿斯麦一直未能获得荷兰政府的批准,向中国销售其最先进的EUV仪器。但迄今为止,该公司可以继续向中国客户销售其他产品,受到美国出口管制的影响也较小。

美国官员表示,如果盟友不加入,他们最新一轮的贸易限制措施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失去效力。据彭博社今年早些时候报道,他们还一直在敦促阿斯麦停止向中国销售浸没式光刻机,这是该公司仅次于EUV的第二大先进产品。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埃斯特维兹上周说,他预计美国将在近期内与全球盟友达成协议,限制向中国出口芯片生产设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