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欧重磅!中国欧盟商会会长:在中国30年看见“一个时代的终结”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德国总理肖尔茨定于周五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率领企业高管代表团,成为自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欧盟领导人。而两国会见前,中国欧盟商会会长表态,在中国30年后看见一个时代的终结。

德国此次访问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获得史无前例的第三个任期后不到两周的时间。中国欧盟商会会长约尔格·伍特克(Joerg Wuttke)接受专访,他在中国工作了近30年,他说中国新政显然是选择忠诚者的高级顾问,有些人在担任他们的职位经验比他们前任少得多。伍特克 表示,在中国经济面临挑战的时刻,他们将如何处理新的领导职责,这增加了不确定性。

(来源:美国之音)

当被询问到对新一届中国政府名单的反应,伍特克回应说:“这绝对是一个惊喜,我们现在更清楚,显然是中国政府在前所未见的程度上发号施令,他们集结成一群完全忠诚的人。我们基本上已经离开功绩和任人唯贤的领域,这一切都与忠诚有关,我们必须看看这群人把中国带向何方。”

提到中国总理职位由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担任,他指出:“我从来没有见过李强,但实际上我比个人更关心的是,自1988年以来,我们从未见过一位总理上任时不跟随他的前任。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第一次有一个人,他管理着一个城市,成为国务院的首脑,这当然是一艘完全不同的船。所以我想这将是非常困难的,另外经济负责人丁薛祥先生将是一个不熟悉商业的人。”

“是的,中国正处于动荡时期。有房地产危机,中国受到美国制裁的严重影响。我们的地方债务负担增加了,而且我们何时才能摆脱这种新冠封锁的不确定性。在经济前沿拥有一支稳定且沟通良好的团队,以告知市场我们的发展方向,这将是很棒的。而中国没有,我们基本上进入了一个不确定的时期。”

但他强调不确定性是设计使然,中国最高领导层决定在政治局中有一群忠实的拥护者,“因此让我们看看在一天结束时,无论发生什么或不发生什么,都在中国国家主席的监督之下。”

伍特克提到,总会有不同的声音和五十种灰色阴影来引导这个国家。但在中国20大的讲话中已经很清楚,15次提到马克思,3次提到市场,这清楚地表明他预计国际紧张局势。习近平在国际事务中17次提到斗争,12次提到斗争。因此,他正在为国家的斗争做准备,而斗争意味着,不确定性和困难时期。

他继续评论:“显然,他正试图将民众团结在他身后。我们必须看看这会导致什么。下周中国将与德国总理肖尔茨进行接触。如果中国想与外国接触,尤其是与欧洲接触,德国总理的到来可能会给出一个指标,因为他已经超过1000天了。它将非常有趣地看到这种斗争愿景如何转化为与外国领导人的接触,中国是在努力适应吗?中国是否试图以积极的方式与他们重新建立联系?或者这将是所有关于,你知道的,在某种程度上,斗争和进攻?”

“我认为我的斗争是我试图变得现实,以便看看这可能会走向哪个方向。我们还没有进入我们知道我们要去哪里的空间,我已经在这里大约30年了。我是在邓小平的开放模式下长大的,我亲眼目睹的第一次党代会是在1982年,当时邓小平显然在试图整合中国、开放等等。但也许在我在中国职业生涯的尾声,我不得不见证中国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再次关闭。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完整的循环,当然令人失望。但与此同时,这是他们的国家,他们的选择。”

针对经济脱钩的说法,伍特克也做出解释:“脱钩很难实现,因为中国是全球化的故事,这意味着中国深深植根于许多很多市场。但是解耦是有可能的,并且只能通过小的增量步骤来实现。幸运的是,因为我们想保持耦合。我们想要连接起来。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有这样一种情况,当你谈论斗争,当你谈论自力更生时,这是一个强有力的指标,表明中国实际上是在积极地想要脱钩,那将是非常可悲的。”

“我认为,这实际上意味着较低的增长潜力,当然也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它会在那里结束吗?我不确定,但我们肯定会看到朝着这个方向迈出一些小步。让我们希望实用主义和理性占上风,因为坦率地说,如果中国真的脱钩,中国将失去太多。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