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相互指责蔓延多领域!中外交部批美联储多轮大幅加息 让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9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关世界银行行长近日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中国这次不太急于真正刺激经济,做得太少了。赵立坚回应称,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稳定器。世界银行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曾积极评价中方调控有力的财政货币政策,在今年服贸会期间,世界银行官员也曾表示,中国近期各项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将为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赵立坚强调,反观美国,美国为解决其自身通胀高企难题,美联储多轮、大幅加息,美元迅速升值,导致全球36种货币至少贬值1/10,令大量发展中国家被迫吞下本币贬值、资金外逃、融资和偿债成本攀升、输入型通胀所导致的经济衰退等苦果,无数家庭一夜致贫,让本已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也指出,美元升值给全球经济带来麻烦。

美国应当采取负责任的经济、金融政策,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建设性作用。世界银行应该在这方面多做美方工作。

美联储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

周三(9月21日),美联储将利率连续第三次上调0.75%,继续试图抑制数十年来的高通胀。

此次加息使美国央行的基准利率——联邦基金利率——从2.25% - 2.5%区间升至3.0% - 3.25%的新区间,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的政策声明显示经济走强,称近期指标显示支出和生产温和增长。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我的同事和我都坚决致力于将通货膨胀率降至2%的目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降低通胀可能需要一段持续低于趋势增长的时期。而且,这很可能意味着劳动力市场状况会有所软化。”

他还暗示,从长期来看,对劳动力市场的打击可能是值得的,美联储将坚持到底,以实现其目标。

鲍威尔周三说,自一个月前在杰克逊霍尔发表震惊市场的讲话以来,他的观点没有动摇。

美联储一直明白,在提高足够的利率来抑制高通胀的同时,实现软着陆可能是困难的。

对此,鲍威尔周三表示:“没有人知道这一过程是否会导致经济衰退,或者如果会的话,衰退会有多严重。”“这将取决于工资和物价通胀压力下降的速度有多快,预期是否会保持稳定,以及我们是否会获得更多劳动力供应。”

他还说,如果美联储需要收紧政策以达到2%的通胀目标,那么软着陆的可能性就会降低。然而,他表示,从长期来看,高通胀将造成更大的痛苦。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