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房产 > 正文

危险!中国恐再掀烂尾楼停贷潮 有些楼盘只是“象征性”开工以“安抚房主”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自许多中国购房者停止偿还抵押贷款以抗议他们的房产建设停滞的两个月以来,尽管当局做出了保证,但更多地块缺乏进展有可能加剧抵制。

抵押贷款抗议成为中国罕见的公众抗命行为,在6月下旬通过社交媒体推动,并迫使监管机构争先恐后地为购房者提供长达六个月的贷款还款假期,并承诺加快建设。

但由于许多项目没有开工迹象,也没有地方当局的明确指导,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告诉路透社,他们计划加入其他停止支付抵押贷款的行列。

郑州中部城市的王先生说,他被允许在7月下旬推迟支付公寓的抵押贷款六个月。但是,无论施工状态如何,他都必须在暂停期结束时一次性支付到期的分期付款,而施工状态尚未开始。

他说:“如果六个月后仍未恢复建设,我们将怎么办?我们将直接停止所有付款。”

自6月下旬以来,由于资金紧张和严格的COVID-19限制,开发商停止建设项目,至少100个城市的购房者威胁要停止抵押贷款支付。随着中国准备下个月召开共产党代表大会,重振受房地产危机困扰的经济成为焦点,更多抵押贷款抵制的威胁随之而来。

虽然社交媒体上的审查已经屏蔽了抗议活动的消息并删除了视频,在很大程度上使它们脱离了公众的聚光灯,但抵制活动仍在扩大。

GitHub网站上一份名为“We Need Home”的广泛监控列表显示,9月16日,中国各地买家参与抵制的项目数量为342个,高于7月底的 319个。

南昌的购房者齐先生说:“政府着眼于社会稳定,没有考虑解决未完工项目的问题。如果政府不帮助我们,我们就无能为力。”

七月以来,齐先生还没有还清他的100万元抵押贷款。

郑州和南昌政府没有回复路透社传真的置评请求。

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抗议活动的中心郑州当局已发誓要在10月6日之前开始建设所有停滞不前的住房项目。

消息人士称,该市将动用专项贷款,督促开发商归还挪用资金,并督促房企申请破产。

“安抚房主”

抵制抵押贷款加剧了人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的担忧,自2020年年中监管机构介入降低杠杆率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从一场危机到另一场危机。

北京已出台措施,包括降低借贷成本和协助地方政府设立救助基金以支撑房地产市场。尽管这让一些购房者放心,但其他人表示,在对异议的镇压中,他们被迫保持沉默。

在郑州,30岁的Ashley说,虽然她的公寓在第二季度恢复施工,但她认为只有少数人在工地工作以“安抚房主”。Ashley告诉路透社,在郑州市政府多次取消与购房者的会议后,她和该开发项目的其他业主被警告不要前往北京抗议。

她说:“本周我接到了当地警方的电话,他们要求我不要绕过他们向上级抗议,他们说如果有什么我应该先和当地政府谈谈,如果他们不能解决问题,他们可以为我们转发信息。”

Ashley向路透社展示了一份电话记录,警方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天内给她打了15次电话。郑州公安部拒绝置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