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多领域“开杠” !美财政部官员批中国:“非常规”债务做法或给数十个中低收入国家带来风险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9月20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的高级顾问警告说,中国在债务减免上“拖后腿”可能会给数十个中低收入国家应偿债问题,带来多年增长放缓和投资不足。

据路透社获得的准备好的讲话文本显示,耶伦的顾问布伦特·内曼(Brent Neiman)计划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一次活动中批评中国“非常规”的债务做法以及未能推进债务减免。

内曼在讲话文本中显示:“估计中国有5000亿至1万亿美元的未偿官方贷款,主要是针对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中国作为贷方的巨大规模意味着它的参与至关重要。”

其中许多国家在大量借贷以对抗COVID-19及其经济影响后正面临债务困境。内曼说,现在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导致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而发达经济体的利率上升引发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最大的净资本外流。系统性债务危机尚未成为现实,但经济压力和国内脆弱性正在增加,而且可能会变得更糟。

内曼说,中国在债务问题上负有独特的责任,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双边债权国,其债权超过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所有巴黎俱乐部官方债权人的总和。

内曼对中国债务做法的批评标志着西方官员以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人的最新攻击,他们已经厌倦了中国和私人贷款机构的拖延和违背承诺。

内曼说,多达44个国家各自欠中国银行的债务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以上,但北京一直未能在各国需要帮助时减记债务。相反,中国选择延长期限或宽限期,在某些情况下,例如2018年的刚果,甚至最终增加了贷款的净值。

内曼表示,中国缺乏透明度和频繁使用保密协议使协调的债务重组工作变得复杂,这意味着对中国的债务被“系统地排除在”多边监督之外。

内曼警告说,各国不应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融资来偿还选定的债权人,并呼吁对融资保证进行更透明的报告和跟踪。

他指出,中国采取了“非常规”的做法,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没有获得标准融资保证的情况下继续前进。

他列举了中国过去在2020年对厄瓜多尔债务采取的行动,以及拒绝重组其对阿根廷的偿债服务,尽管巴黎俱乐部的债权人可能会这样做。

内曼表示:“在许多情况下,中国并不是唯一阻碍快速有效实施典型(债务重组)剧本的债权人。但在国际贷款领域,中国缺乏参与协调的债务减免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后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