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最新突发重磅!美国准备启动金融监管 高通胀下“借款业者采购大量储备物资与燃料”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新冠疫情迅速崛起的“先买后付”新兴支付模式,近期被美国消費者金融保护局(CFPB)盯上。根据该局所提供的消息,先买后付的贷方采购大量储备物资与燃料,贷方却可能无法完整掌握借款人负债情况。

何谓“先买后付”?

所谓的“先买后付”简称BNPL,也就是Buy Now Pay Later的缩写,指一种不需要信用卡的分期消费方式,分期期数主要以3期为主,出帐后甚至可以再申请延后付款。消费者申请时只需要填写一些资料,不像申请信用卡银行会审查你的信用纪录,因此受到无信用卡族群,例如学生、自由工作者等族群欢迎。这种服务虽然很早就已经出现,在疫情期间国外网购交易量大增,使BNPL变得越来越热门,在亚洲也有多家业者投入。

“先买后付”和信用卡最大的差别就是不需要信用纪录,不仅申请时不会审核信用评分,而且不像信用卡用占用信用额度。消费完发现自己帐单缴不出来,BNPL和信用卡都可以再采用计息的“帐单分期”手段。如果迟迟未缴两者都要缴纳滞纳金,信用卡滞纳金会依个人信用决定循环利率,目前最高上限为15%。

从申办信用卡、银行核卡、寄发卡片,通常需要几天甚至数周,而申办信用卡过程中填写的各种个资也是使用者的痛点。BNPL则主打注册申请简便,仅短短几分钟就能开始购物。有在网路上留下信用卡资料有一定的风险,而BNPL相对较没有被盗刷的疑虑。

美国盯上“先买后付”借款漏洞

根据TechCrunch报道,美国CFPB 周四宣布将针对Klarna 和Afterplay 等BNPL 业者发布相应的监管指引,并引入适当的监管机制。该局局长Rohit Chopra 表示,当局认为BNPL 业者提供的贷款成长快速,而其向消费者收取的利息水平更需要被适当监督。

再者,BNPL业者不用向信用评级机构回报客户数据,因此贷方可能无法完整了解借款人的负债情况,这样一来消费者更容易同时从多个不同的BNPL 业者手上拿到贷款。该机构还发现有越来越多消费者因为通胀压力,而透过BNPL 的贷款采购大量的储备用物资与燃料。

Chopra向美国CNBC表示:“BNPL业者正在用其他金融业者所没有的方式搜集客户资料,我们想确保这些BNPL业者能够像普通信用卡公司一样接受适当的审查。”

拥有许多BNPL企业会员的金融科技协会(FTA)则认为,BNPL的存在能够为消费者的信贷提供更多选择方案,并提供更具有竞争力的利息。FTA总裁Penny Lee表示,BNPL帮助消费者有效管理财务金流,并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然而DebtHamme调查数据却显示,美国32%的消费者会选择牺牲租金、水电费或子女抚养费来支付BNPL贷款,而BNPL的支付方式可能会让消费者无意中越买越多。今年5月,SFGate报告称,先买后付业者Affirm的客户平均单次购买花费为365美元,而2020年的平均购物车金额仅有100美元。

相关金融监管机构自2021年开始一直在考虑监管BNPL服务商,虽然CFPB目前尚未对BNPL服务商实施监管,但消息一出,无疑给BNPL带来了压力。

CFPB在调查过程中表示,它发现BNPL供应商正在批准更多客户的贷款:2021年为73%,而2020年为69%,并且这些服务的拖欠率正在急剧上升。与此同时,BNPL行业的核销率或无法收回的贷款率在2021年为2.39%,高于2020年的1.83%。

滞纳金也在攀升,美国CFPB发现,10.5%的客户在2021年被收取至少一笔BNPL滞纳金,而2020年这一比例为7.8%。

一段时间以来,BNPL行业一直在考虑监管,英国去年宣布了针对BNPL公司的新监管政策。加利福尼亚州在最初拒绝从该州获得贷方执照后,选择起诉Afterpay。在其他地方,马萨诸塞州监管机构在指控Affirm未经许可从事贷款服务活动后,与Affirm签订了同意协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