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又出招了!拜登签署行政令严查“敌对国家”投资 矛头直指中国威胁?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指示负责审查外国投资国家安全风险的委员会,加强对敏感数据、网络安全和微电子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威胁的关注。

据向记者介绍此事的高级政府官员说,拜登还在一项行政命令中指示美国财政部下权力很大的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更严密地审查可能影响美国在生物技术和量子计算领域领导地位的交易。

拜登还责令CFIUS加强审查危及美国国安的特定交易,尤其是来自“竞争或敌对国家”的外国投资,并列出5项未来审议外资时必须考虑的国安风险。外界解读,这项命令就是对付中国的威胁。

其中一名官员表示:“行政命令将有助于指导该委员会,也应该有助于企业和投资者更好地及早识别交易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以帮助他们决定是否向CFIUS提交申请。”

与外国实体进行交易的美国公司如果符合某些标准,就必须向该机构提交文件。

这位官员强调,CFIUS已经在考虑这类风险,并在过去已采取行动应对这些风险。

CFIUS已经成为阻碍中国在美国关键领域投资的有力工具。

在上一届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命令中国字节跳动剥离热门短视频应用TikTok的美国业务,因为担心美国用户数据可能被传递给中国共产党政府。

路透社今年3月报道称,TikTok即将与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达成协议,在字节跳动无法访问的情况下存储其美国用户的信息,希望解决美国监管机构对该应用数据完整性的担忧。

美国财政部在上个月的一份报告中说,中国投资者去年申请美国监管机构批准其拟入股美国公司的数量大约增加了一倍。

这些官员表示,新行政命令并非专门针对中国。

“这项命令和CFIUS都不是针对特定国家的,也不是以国家为重点的。委员会所做的是逐个审查交易,以评估国家安全风险,”一名官员表示。

该命令还指示CFIUS重点关注可能使美国人的个人数据面临风险和可能造成网络安全风险的交易。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