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局势!美参院外委会通过“台湾政策法案” 中方回应:已向美方提严正交涉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三(9月14日),美国会参院外委会审议通过“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该案下步将提交参院全会审议。周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当地时间周三历经约2小时讨论,以17票同意,5票反对,由两党22位参议员组成的外委会通过“台湾政策法案”,此举将强化美国对台军事支持,包括数十亿美元的额外“安全支援”。

这被视为是自1979年《台湾关系法》后,美国重塑对台关系最全面的一次。法案后续将送参议院审议。

据悉,由于行政部门的反弹,该委员会民主党主席、参议员鲍勃·梅南德斯(Bob Menendez)会后受访表示,通过版本仅有些微修改,主要是象征性部分,包括驻美代表处改名、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任命需参院通过等的文字有被建议修改,但实质内容都有保留。

梅南德斯表示:“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情况。”他同时强调,美国不寻求与北京之间开战或加剧任何紧张关系。

该委员会的批准为参议院全体投票铺平了道路,但还没有消息表明何时会进行投票。要成为法律,它还必须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拜登签署。拜登政府对该法案的部分内容表示了担忧。

白宫周二表示,正与国会议员就如何修改法案进行谈判,以确保法案不会改变美国长期以来认为有效的对台政策。

在周四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毛宁表示,“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所作承诺,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干涉中国内政,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毛宁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国家完全统一。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她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内涵。该案如继续审议推进甚至通过成法,将极大动摇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对中美关系以及台海和平稳定将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

毛宁说道:“我们强烈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承诺落到实处,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停止推进审议有关法案。中方将视该案进展情况和最终结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