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美国防长奥斯汀抨击中国在台海行动:挑衅、破坏稳定 且前所未有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与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会谈。奥斯汀在会谈中抨击中国在台湾海峡与日本周遭海域的高压胁迫行动是挑衅的、破坏稳定、前所未有,是对自由开放印太愿景的严重挑战。

(图片来源:美国国防部网站)

奥斯汀在五角大楼欢迎来访的滨田靖一。这是滨田靖一8月上任后首度访问华盛顿,也是两人首度面对面会谈。

奥斯汀在致词时首先表示,期待双方共同努力,继续加强美日同盟。美日同盟是印太区域和平繁荣的基石,两国拥有深厚的友谊与信任,具有共同利益与民主价值观。

奥斯汀指出,中国在台湾海峡与日本周遭海域的高压胁迫行动是挑衅的、破坏稳定且前所未有的。美国与日本及其他盟国和伙伴共同采取负责任、稳健且坚决的应对措施。面对这些挑战,美日将讨论进一步加强国防合作的方式,包括共同努力实现美日同盟现代化与加强吓阻,他期待进一步深化与其他理念相近盟友与伙伴合作。

滨田靖一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国弹道导弹落入日本附近海域、中俄在日本附近举行联合演习等,一连串让日美同盟担忧的事件接踵而至。不能容忍全球任何地方片面改变现状的企图,对乌克兰的侵略向日本展示捍卫自己国家的意志与能力的重要性。为此,日本将从根本上加强防卫能力,重新制订战略,并加强日美同盟的吓阻与应对能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9月14日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确认了安保战略方向上是一致的,并同意为加强日美同盟将进一步紧密协商。日方就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反击能力)和大幅增加防卫费等彻底强化防卫力获得了美方支持。双方拟明年较早时候举行外长防长参加的日美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 2)会议,将就此加快协调。

滨田靖一在会谈后向媒体强调,关于《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安保相关三个文件的修改,“就年底前进一步紧密协商日美战略达成了一致”。为了年底修改安保相关三个文件,日本政府30日起将举行讨论防卫力和财源的专家会议。除了10月召开临时国会之外,还计划启动自民党和公明党的安保政策磋商。将把滨田和奥斯汀的会谈成果反映到磋商中。

鉴于安保相关三个文件的修改,2 2会议上将力争把合作内容具体化,还会就美国以核武器等各种战力协防日本的“延伸威慑”交换意见。通过作为彻底强化防卫力核心的长射程“防区外导弹”及无人机的部署,自卫队和美军的职责分工方式也可能成为议题。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Patrick Ryder在会谈后发布对话纪要,奥斯汀重申美国对日本国防不可动摇的承诺,以及在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面临挑战时,加强美日同盟的共同承诺。

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9月12日在记者会上,鉴于9月29日将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现在两国之间有许多悬而未决问题,他强调日方“将主张应该主张的,要求(中方)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松野博一表示:“对于共同的各种课题,需要通过双方努力来构建合作的、建设性的稳定关系。”

中国8月在台湾周边实施军事演习并发射弹道导弹,落入了日本的专属经济区(EEZ)。松野博一称,这是“关系到我国安全和国民安全的重大问题”,再次展示了强烈担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