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剑指中国!美日英等5国拟举行外长会议支持太平洋岛国 日美首脑将举行峰会讨论东亚安全问题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了解,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安排在纽约举行外长会议,以支持太平洋岛国,同时配合本月底召开的联合国大会。

据几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正在通过经济援助扩大其对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这5个国家旨在通过合作加强对该地区的发展援助来应对这些举措。

今年6月,5国建立了支持太平洋岛国的“蓝太平洋伙伴关系”(PBP)框架,并一直在举行高级别会谈。下次会议将把这些讨论提升到外长级。

五国还将探讨如何加强与岛国在应对自然灾害和海上监视等领域的合作。

日本从1997年开始,每3年举行一次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议,邀请岛国领导人加深关系。日本打算利用它在支持岛屿国家方面积累的专门知识,在这5个国家之间的合作中表现出它的领导作用。

中国利用其巨大的经济实力作为杠杆来加强其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存在。今年4月,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5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斐济举行了10个岛国外长会议。

今年8月,一艘美国巡逻船在所罗门群岛停靠港口时被拒绝。

美国越来越关注中国对太平洋岛屿的渗透。预计美国将于9月底在华盛顿与这些岛国举行首脑会议,传达美国对太平洋岛国的重视。

美日料将举行首脑会议 讨论中朝等问题

据日本共同社周六(9月10日)报道,日本和美国正为岸田文雄首相和拜登总统于9月20日左右在纽约举行首脑会谈做准备,届时将讨论东亚安全问题。

共同社援引两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对台湾不断增加的压力、朝鲜核试验威胁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问题是会谈的议题,峰会可能在联合国大会会议期间举行。

据朝日电视台周六报道,岸田文雄还可能在访问美国之前,与日本天皇德仁一起参加在英国举行的伊丽莎白女王葬礼。拜登表示,他将参加女王的葬礼。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